高二男生提早规划职业:将来想卖菜现在学点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二男生提早规划职业:将来想卖菜现在学点啥
2009年03月10日 16:50 来源:大连新闻网-新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我将来想要去卖蔬菜水果,现在必须学点啥?”这是一名高二男生的咨询问题。近日,大连青少年服务台接到的高中生咨询就业问题比例上升,甚至高过厌学、网瘾等几大问题,不少学生和家长看到现今的就业形势,希望能在职业规划方面先行一步。

  近几年,社会观点普遍认为学生缺乏职业目标,只认为考上重点大学就万岁。但记者在90后高中生身上看到,他们不仅有目标,而且还很现实,但困惑于如何把职业目标与学习积累过程对接。

  前两天,一位家长带着上高二的儿子向青少年服务台咨询,“我不想当老师,也不想做医生,我就想当个卖菜的,但报升学志愿时,我应该学点啥呢?”听了高二男生的话,其母亲做了补充,“我说什么也改变不了孩子的想法,他就认为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读大学也白读,还不如自己做点小买卖,这孩子太没出息了。”

  然而,在咨询师的引导下,男生说出了另外一番观点,自己对现在市场中的无公害蔬菜很感兴趣,希望将来也能销售这种健康绿色食品,如果有能力还希望可以研究出更多的绿色水果蔬菜。咨询结束后,母子俩得到的意见是将来可以报考农业和食品工程相关专业,这样,即使是卖菜也能卖出学问来。

  咨询师李华告诉记者,许多家长单一认为孩子的目标单纯、模糊,其实是家长没有看透孩子的兴趣,更不知道如何指导孩子去达成目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90后学生在通过各种方式不断了解社会,他们很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只不过,想法缺乏正确的引导。

  “我最不想做医生和律师,听说这两种工作的职业压力很大,我希望做一些比较自由的工作,最理想的是自己开一个小店。”“我对欧洲文化很感兴趣,想做一份能接触欧洲国家的工作,但具体是什么还没决定。”……大连十一中几位学生接受采访时说。

  一位做就业咨询的学生告诉记者,当自己跟父母提出要做一名训兽师时,父母觉得十分惊讶,尽管反对,但还是托朋友去动物园打听了一下,作为一种职业候选。至于现阶段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父母只是认为该把学习成绩抓一抓,并无其他意见。 (张一朔)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