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业就业空间有多大?求贤若渴还是虚假繁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殡葬业就业空间有多大?求贤若渴还是虚假繁荣?
2009年04月03日 15:2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生后花园”,缺不缺“园丁”

  近日,上海的23家殡仪馆、公墓、殡葬代理机构抱团举办了一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大多要求本科以上学历,起薪为每月3000元左右。出乎意料的是,应聘队伍居然绵延百余米,其中不乏复旦、同济等名校的学生。杭城殡葬业目前的就业状况怎样?其就业空间到底有多大?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杭州殡葬行业链条上的数家单位。

  杭州殡葬业收入水平:

  没有想象中高

  作为殡葬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杭州市殡仪馆主任罗齐本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罗主任说,社会上对殡葬业高收入的传言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误解,“目前我们馆员工的人均年收入大约6万多元,当然,像高级化妆师这样的特殊工种,薪酬比我这个主任还要高。”

  “社会上有种传言——殡仪馆是垄断行业,利润很高。其实我们去年亏损了510万。”罗主任说,目前的遗体接运、火化、冷藏等项目的价格还是十年前定的标准,而汽柴油、电费、工资却早已一涨再涨。此外,对老红军、困难户、烈军属等人群执行“七免一减半”政策,以及对无名尸等特殊遗体的处理,每年也有一百多万的亏损。“我们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没有任何补贴。只得开辟丧葬用品销售、丧事礼仪服务等项目,赚取一定利润来弥补亏损。”

  至于公墓,浙江安贤园公墓总经理施俊说,公墓120多名员工平均月薪在2000元左右,本科毕业生有每月100元的“学历奖”,基本能达到2000元以上。

  就业空间:

  求贤若渴还是“虚假繁荣”?

  被称为“人生后花园”的殡葬行业,缺不缺“园丁”?罗主任说,从殡仪馆来看,就业空间并没有想象中大。

  目前,杭州市殡仪馆有员工183人,身份有事业编制、正式合同、临时合同三种,基本上不缺人手。其中本科学历以上有20多人,大专近50人。罗主任说,杭州市殡仪馆自1956年成立至今,接收遗体超过1万具的只有两年。遗体数量相对稳定,就业空间也不会大幅增加。

  “上海的事情,其实只是个表面现象。像管理、策划、文员这些不与遗体直接打交道的岗位总是好招的。而搬运接送、化妆、火化这些岗位,因为与遗体直接接触,常常是每个月多给一千元也招不到人。”罗主任说。

  安贤园总经理施俊对殡葬业就业前景的看法与罗主任不同,他毕业于国际贸易专业,今年29岁。“殡葬业目前还是一张白纸,大学生选择这个行业,是很有眼光的。”目前安贤园有员工120多人,大专以上学历占了一半。每年年初都会推出一批岗位。

  除殡仪馆和公墓,目前杭州还有经营丧葬服务业的单位400多家,从事着遗体防腐化妆、礼仪服务、灵堂布置,用品出售等业务。其中,“好乐天”礼仪服务有限公司是杭州经过注册的最大殡葬服务公司,现有的30多名员工中,有大学生16人。

  职业所需素质:

  心理承受力强

  作为杭州市殡仪馆的当家人,罗齐本对殡葬业招工之难深有体会。“10年前,我们想招人,要借一家商标厂的名义,与他们一起招工。他们名额用完后再动员没招上的人:殡仪馆也有岗位,愿不愿去?”

  数千年传统浸染而成的误解和偏见对殡葬业职工的影响,在罗齐本看来,是巨大的精神压力,甚至因此带来健康上的损害。

  “现在好多了,几年前,我们职工最怕的就是过春节,因为少不了拜年、聚餐,而他们平时连主动与别人握手都怕别人有想法。”罗主任开玩笑说,“我好歹也算个处级干部,可是出去交流要自我介绍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好。”

  罗主任认为,殡葬业职工最需要的就是坚强的心理承受能力。除了“不怕”,还要能受得起委屈。“别的行业也许还能和顾客争个是非对错,但在我们这里,丧户永远是对的,任何纠纷,我们都要认错。”

  “好乐天”礼仪公司的陈经理则对公司里大学生的专业技术和职业操守很欣赏。陈经理告诉记者,2007年8月,好乐天送来了一具美国人的遗体,他在中国突发心脏病去世。“老人的儿子从美国打来电话,要看看老父亲遗体。大学生们为遗体化完妆后,拍了照片从网上发给他儿子,他儿子一再感谢我们,让他的父亲走得如此安详。”

  人才规划:

  急需大力培养专门人才

  “目前虽然有了殡葬专业的高等教育,但学校还很少,且都在民政系统下,学历也只到大专。”罗齐本希望殡葬教育能上一个台阶,“一方面可以培养更多人才,更重要的是能形成一个学历阶梯,使在职员工也可以参加再教育,跟上社会的要求。”浙江安贤园总经理施俊认为,殡葬业需要各种专业技能的人,“我们的策划部、人力资源部、工程部、绿化部,都需要各方面的专业人才。”虽然他把自己从事的行业比成“小房地产业”,但是墓地毕竟不等同于房地产,意向客户也有其独特的诉求和心理。“这就需要员工掌握专业技巧,以更好地与客户沟通。”

  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副处长章勇说,目前,杭州殡仪馆和浙江安贤陵园等单位约有近百名大学生在工作。今后,还需要更多大学生到这个行业就业。一是遗体防腐和科学整容等科技方面,要有一批懂医学的大学生进行处理;二是慰藉死者家属,要一些学过专业心理知识的大学生发挥作用;三是艺术墓设计等科技的需要,现在,不少人为了报答先人的恩情,在做墓碑等方面也讲点艺术性。本报记者 何晟 孙连兴 本报通讯员 倪王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