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上某些虚假招聘“忽悠”求职大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招聘会上某些虚假招聘“忽悠”求职大学生
2009年04月17日 08:3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采取多项措施鼓励企业、事业单位招录人才。然而记者在采访时却注意到,虽然每每举行招聘会都会吸引众多应届大学毕业生前来应聘,但参加招聘的单位中,却有一些是为达到自己的目的而虚设摊位、虚假招聘者,为本来就为就业所困的大学生们平添了许多烦恼。

  4月14日上午,记者在北京某人才市场,参加了一场涉及计算机、电子通信、工程器械、制造技术专业的大学生专场招聘会。

  招聘会9点开始后,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招聘台里空无一人,直到10时,迟迟不见招聘人员现身。有的招聘台前只贴出了招聘信息,更有招聘信息下写着这样的话:“有意者,请拨打某某电话联系。”

  在一家知名保险公司的招聘台前,记者看到招聘信息上写有招筹备经理、业务主任、理财顾问等数十人,但招聘方却无一人在场。而那幅招聘信息显然也不是新贴上去的,像是已经历了多场招聘会,现在仍忠诚地守护着这个摊位。

  小胡是北京工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为了找工作他奔走于各个招聘会之间。他告诉记者,投了不少的简历,也有过几次面试的机会,但面试之后就没了消息,没有人告诉原因,最后都不了了之了。

  小吴是即将毕业的大专生。在招聘会现场她告诉记者,转了一圈,简历没投出去,却收了不少宣传单,都是计算机培训中心在招学员。她说:“这些培训班都说学习后能推荐高薪就业,如果不能就业就退还全部学费。我每次参加招聘会都会遇到招生的,虽然写着招聘,但大多数还是在招学员,因为现在很多专业的学生不好找工作,这些培训机构就是看中这一点来招聘会上招生。其实谁也不能确定,培训完就真的能高薪就业。”

  “您好,我想应聘这个职位。”“对不起,这个职位已经招满了。”“可是这招聘会不是刚开始吗,这么短时间就招满了啊?”这是记者在现场看到的一幕,一位身穿黄色T恤的女生正在和一家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对话。

  在招聘者的背后,贴着用蓝色海报打印出来的招聘信息,上面的招聘岗位也很多。得到对方冷漠的回答,女生失望地离开。记者过去与女生交谈,她说:“我很早就来这了,并没看到他收了多少简历啊,怎么这么快就招满了呢?”

  记者带着这个女生的疑问,采访了其他应聘者,其中一个经常参加招聘会的小伙子告诉说:“这在招聘会中是常事,我遇到过好几次呢,其实这些对应聘者爱答不理的招聘单位并不是真的招人,他们在这里就是装装样子,走走形式。现在不是说政府给招聘单位补贴吗?没准他们就是冲补贴来的,表面上看还响应了政府的号召。”

  在现场,中央政法大学应届毕业生刘海谈到,他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实习期间受到所在部门的表扬。该部门领导告诉他,本单位正在招收新员工,赶快去报名考试。刘海兴报名后考试成绩也不错,但公布录取名单那天,他却“榜上无名”。事后,有人悄悄告诉小刘,“名单早内定了。”原来,某些公开招聘、公开考试只是掩人耳目的形式。

  针对上述种种现象,原劳动部政策法规司处长、劳动法专家邢新民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认为,有些企业成为招聘会的常客,其实是打着招聘的幌子为自己的公司打广告、做宣传、揽生源,也有一些拿着政府的补贴、扛着履行社会责任的大旗,其实是在“忽悠”为工作所困的大学生。

  邢新民说,招聘会中企业单位“招而不聘”、或是另有所图的现象,短期内很难消失。这需要政府有关部门严加管理,更需要大学生们多个心眼,以免过多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记者 丁国元 实习生 杨录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