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教育改革直指高考 全国统考引发激烈争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俄罗斯教育改革直指高考 全国统考引发激烈争论
2009年04月30日 11:07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些年来,俄罗斯紧随世界教育改革浪潮,矛头直指高校招生考试制度,决心实行全国统一考试,以期根除原有弊端。但高考统一考试制度实行后,又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引起了俄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目前,围绕统一考试问题,俄国内正在进行着一场激烈争论。

  自主招考的利与弊

  苏联十月革命前,俄国内高校很少,只有贵族和资产阶级子女有权接受高等教育。十月革命胜利后,苏联取消了当时限制工农入学的考试制度,实行推荐制。虽然实现了高等教育的无产阶级化,但学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20世纪30年代始,苏联为实现培养“具有世界技术水平专家”的目标,要求“一切考生都必须具有高深和牢固的知识”,实行以知识考试为主、社会推荐为辅的制度。20世纪70年代中期,苏联各高校根据高考大纲,自行命题,自行考试,自行评分、录取,实行自主招考制。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仍沿袭大学自主招考制度。这一制度给高校根据需要和标准招收学生创造了条件,促进了各校按自己的特色发展。但在政局不稳定、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也产生了不少问题。一是学生负担太重,中学毕业生必须参加两次考试,一次是中学毕业考试,另一次是大学入学考试,这两次考试的范围很不一致,不仅增加了学生的课程负担,而且给学生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二是造成教育腐败。由于中学毕业考试由任课教师命题评分,而高考是由各高校自主命题,缺乏有效监督,同时也增加了考试的随意性和主观性,为高考腐败的滋生提供了温床。三是考试成本太高。中学生毕业后要想继续深造,必须亲自到报考高校参加入学考试,这导致一些经济困难且偏远地区的优秀学子无法到首都或其他城市的大学应试,不得不放弃进入名牌大学深造的机会。四是考试成绩体现不出考生水平。俄考生想上大学,必须先通过本校命题的考试、拿到中学毕业文凭,然后还必须通过高校命题的考试,大学举办的考前培训班一般都开设具有针对性的课程计划和模拟考试,不能参加考前培训班学习的考生就很难考进重点大学。这种考试往往不能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五是教育质量严重下滑。由于俄罗斯缺乏国家统一的教育评价标准,导致俄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文凭在国际上得不到认可。

  俄政府稳步推进统一考试改革进程

  2001年2月16日,俄政府在《2000年俄联邦教育发展纲要》的基础上,作出了《关于试行国家统一考试》的决定。

  2001年6月,为落实《试行统一考试决定》,俄政府首先将马里埃尔、萨哈雅库特和楚瓦什共和国等4个俄联邦地区作为试点,并逐步扩大试行地区。2003年,俄联邦89个主体中有47个参加了国家统一考试,考生人数63万人,是当年全俄中等学校毕业生人数的一半。2004年,俄罗斯有64个联邦主体加入这一行列,90多万考生参加国家统一高考。2005年,已经有72个联邦主体120万考生参加。2006年,俄罗斯有80个联邦主体参加了国家统一考试。2008年,俄罗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这一考试制度。

  统一考试科目多少不一。在楚瓦什共和国,进行了8个科目的统一考试:即数学、俄语、化学、物理、生物、地理、俄罗斯历史、社会常识,是统考科目最多的地区。统考科目最少的是马里埃尔共和国,所有毕业生的必考科目只有数学,2002年增加了英语考试,2003年进行了13个科目的统一国家考试(增加三门外语和文学科目的考试)。考试通过的学生可同时获得普通教育毕业证书和统一国家考试成绩证明。

  考试形式发生了一些变化。为了解决高等教育领域的腐败问题,国家杜马通过一项议案,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对高考试题进行改革。根据改革计划,现行高考试题中的主观题部分被客观选择题取代,由电脑判卷打分,其他人无法随意更改分数,考官也就不能再通过操控分数索要贿赂,口试也被取消。

  对统一考试褒贬不一

  2008年,俄罗斯首次举行了全国范围的高考统一考试。但是,很多学生不适应,成绩不令人满意,在全国大约有20%的考生不及格。高考前还发生了泄题事件,俄语的试题与答案在考试前开始在网上流传。此事引起各方议论,不少人认为这次泄题事件暴露了统一考试制度存在重大弊病,呼吁恢复高校独立招考制度。舆论调查显示,全国统考的支持者只占31%,多数人对于统考持否定态度。

  对俄罗斯的统一高考制度,反对者的担心主要是“新的制度不能有效照顾学生特长”、“统考对知识的考查会形式化和表面化”、“俄罗斯的中学会因统一高考失去特色”、“抹杀学生特长和降低教师对学生知识考查作用”等。

  赞成统一高考制度的俄政府下属金融学院副院长苏马罗科夫则认为,既不应该把统一考试理想化,也不应该将其戏剧化。他说,“我们发现,由于实行了统一考试制度,较之以前,越来越多的地方优秀学生考上了首都重点大学,迫使政府和校方考虑如何扩建更多的校舍,以满足未来需要”。

  俄罗斯作协也加入反对者行列

  日前,刚刚闭幕的俄罗斯第13届作家协会大会通过决议,呼吁俄政府取消对俄语和俄罗斯文学课的统一考试,重新回到原来的作文和口试体系。作家们认为,统一高考制度使中学生越来越“愚蠢和肤浅”。

  俄作协第一书记根纳季·伊万诺夫说:“我们请求政府恢复中学原来正常的俄语和文学的口笔试,因为现在这一问题太尖锐了。青少年严重缺乏现代文学知识,这一年龄段孩子们的心理是,在书中可以认识自己,从那里找到自己的榜样。”

  俄作协理事会书记科季卡罗指出,俄作协坚持要恢复原来的考试制度,是因为现在的统一考试制度就像用“咖啡渣来算命”,只需要在答案上画对错勾。具有世界性传统的俄罗斯文学需要认真地去研读,统一考试制度剥夺了中学生掌握俄罗斯文学精髓的权力,文学的精华逐渐消失。

  科季卡罗说,过去几十年来,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和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都作为学生要整本精读的原著。今天,中学生们学的只是缩写本,青少年是直接通过文学认识世界的,俄罗斯诗歌文学如此丰富,学生只读缩写本怎能了解其全貌呢?全世界曾高度评价形成于19-20世纪的苏联中学教育体系,这一体系造就了一大批杰出的学者、作家和艺术家。今天,我们已不能以此为荣了。这证明,必须要让学生在某一两个科目通读原著。

  科季卡罗坚持认为,如果不取消统一考试制度,俄罗斯未来教育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到那时,俄罗斯将像西方一样,只具有“无个性的、一般化”的教育形式,现在,连西方都在考虑如何抛弃这一体系。人的个性是在儿时形成的。如果儿童不懂文学和生物学,只知道数学和物理学,他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完全合格的人。

  伊万诺夫说:“现在有人经常批判苏联阶段的教育,但我们不应忘记,在苏联时期,我们曾拥有世界著名的数学学派。如不取消统一高考制度,明天,我们自己将失去这些学派。以俄语和俄罗斯文学为例,只通过教科书的规则是不能掌握俄语的,要真正掌握俄语,就必须精读文学作品。依我看,如果只是简要地学习文学,还不如不学。”

  不少专家认为,俄罗斯统一高考制度之所以遭到反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实施这项政策之前,没有广泛征求过考生及家长的意见。实际上,俄实行统一高考制度仅是一项教育实验。历史经验证明,教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科学,永远不可能仅仅从理论上得到解决,教育实验对教育发展本身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甚至可以说是教育发展的生命力之所在。但是,教育实验涉及多方利益,切忌拍脑袋决策,必须依据法律程序,广泛征求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的意愿,经过充分的论证和试验,方可进行。在实行的过程中,还应注意及时进行反馈和不断修正。(杨政)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