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遇到难题别胆怯 专家:自我定位偏差的表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试遇到难题别胆怯 专家:自我定位偏差的表现
2009年04月13日 15:5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一遇到不会做的题就紧张,考试时更严重,一道题卡住,后面的题都做不下去,大脑一片空白。”小洁是一名高三学生,平时成绩优秀,近一个月来的“卡壳”症状困扰了这个阳光女孩。针对小洁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安大康心理保健院相关专业人士。

  据一位负责人表示,类似小洁的问题在平时尤其是重要的考试前很常见,它属于一种自我定位偏差,是被知识的缺陷所迷惑。这类学生一般拥有成绩优秀、目标较高、追求完美、抗挫折能力低等共同特征,因此,当他们碰到不能解决的“难题”而无法保全“面子”时,自信就被自卑取而代之。

  遇到此类情况时,心理专家提醒考生,首先要保持冷静。面对难题不必紧张,应该告诉自己有不会做的题目很正常,考试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满分,而是对自己所学知识的检验。第二,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遇到难题时,考生要暗示自己“即使这道题失分了,我依然可以成功”、“我不会做的题目,别人也未必会做”等,这样,暂时不能解决的难题就不会引起负性情绪,不会影响后面的答题。第三,勿与别人进行比较。不要计较别人的分数,用一时的现象来推断将来的事情,以至于影响到自己的情绪,无法专心应考。考生应多与自己进行纵向比较,认真总结通过模考和复习之后有哪些提高,哪些方面仍需努力。第四,暂停考试活动。万一遇上难题,脑海出现一片空白注意力无法集中时,考生应试着暂停答题、浏览试题,应静静伏在桌子上稍作休息,停止有关考试活动的强制性回忆。第五,呼吸调整法。因遇到难题而导致情绪极度紧张时,考生应全身放松,多次做深而均匀的呼吸,呼吸时大脑最好排除其他杂念,反复有节奏地呼吸,这样可以快速恢复心理平衡。(许江锋)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