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霞"为啥斗不过"黑6时" 4初中生被车撞死追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朝霞"为啥斗不过"黑6时" 4初中生被车撞死追问
2009年02月12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0日清晨,在西安市长安区108国道官庄段,5名骑自行车上学的初中生遭遇飞来横祸,一辆肇事车撞死其中4人、撞伤1人后逃逸。事故发生后,西安警方成立专案组,追查肇事车辆及肇事者。公安部领导也作出批示,要求尽快查明原因,积极抢救伤者。

  在这起看似偶然的交通事故中,有一个细节引人深思:事故发生在清晨6时10分左右!6时10分,按西安市的规定,根本不是学生起床上学的时间。

  在错误的时间发生的悲剧

  据了解,这起车祸发生在清晨6时10分左右,当时天还没有放亮,被撞的孩子都是骑车赶往学校的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4名当场死亡的学生为3女1男,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13岁。

  由于是大清早,视线模糊,目击群众没有看清肇事车辆的型号和车牌号。目击者称,肇事车辆在撞倒3个学生后,不仅没有救人,反而加速逃离,在逃离过程中,又将两名学生撞倒。

  “虽然肇事司机罪责难逃,但学校也有责任,为啥不执行市里规定,让学生摸黑上学?!”2月11日下午,记者在斗门中学采访学生和学生家长时,有家长说。

  学生们反映,该校初中生被老师要求在清晨6时30分至6时40分左右到校早读。在8时10分正式上课前,除了约20分钟的早操外,其他时间主要是早读和自习。为了按时到校,不少学生只好在清晨5时起床,不到6时就出门。

  据了解,2006年5月8日,西安市教育局正式对全市中小学生的到校时间作出要求:小学生为8:00,中学生为 7:40~8:00,“对不执行的学校将进行处理”。这个要求一直执行到现在。但斗门中学要求学生到校的时间比该规定提前了大约一小时。西安的冬季,这时候路上还是一片漆黑。

  “如果晚一个小时到校,天也亮了,娃们也睡足了,那就安全多了。”一位家长对记者说。

  学校为何不执行市教育局的规定?对此,该校领导拒绝媒体采访。

  西安市某中学一位教导主任对记者透露,表面上看,西安市许多中学都在按照教育局的规定做,但实际上,在一些学校里,不同年级、不同班级都会另行一套。“比如初三学生,马上要中考,所以就要求提前到校早读,背背语文和英语。”对这种情况,学校一般都采取默认的态度,“学生几点到校,学校领导当然是知道的”。

  “严格执行”为啥执行不起来

  据了解,西安市有100多万名中小学生,到校时间曾是学生家长和教育专家长期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冬季,由于西安市学校普遍要求学生7时甚至6时多就到校,孩子们要冒着严寒摸黑上学。

  早在几年前,就有不少教育专家认为,到校时间太早,首先无法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西安市冬季这种摸黑上学的情况,还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

  2005年12月,当地媒体连续报道了西安市学生家长的呼声,引起了西安市教育部门的重视。2005年12月23日,西安市教育局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对中小学校作出“建议”:小学上学时间可在7:50~8:10之间,中学上学时间可在7:40~8:00之间。

  但是,教育局的“建议”并未被普遍采纳,因此,关于学生到校时间、睡眠、营养的讨论仍在继续。2006年5月8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出了《关于中小学学生到校时间的通告》,态度由“建议”调整为“要求严格执行”,明确了中小学生到校的时间:小学生为8:00,中学生为 7:40~8:00,对不执行《通告》要求的学校,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

  西安市一中学校长向记者透露,西安市教育局的《通告》下发两年多了,但许多学校不仅没有执行,甚至要求学生到校的时间更早了,特别是初中毕业年级和高中。“好像没听说过哪个学校因为这个被处分过。”

  这位校长说,让学生提前到校,对城市里的学校来说,根源是对升学率的期望。“中考、高考升学率关系到学校对教师的评价,跟教师的收入挂钩。另外,升学率高了,认可的家长也多。”他还透露,家长对学校的认可度提高后,学校的生源就更好,学校收取的“择校费”就更多。

  “对于农村学生,还存在着另外一种情况。”他说,农村学生早起读书,被认为是一种勤奋的态度,成为一种传统,“这种认识是不科学的,应该得到纠正。”

  关于到校时间的问题,许多家长也心存矛盾。西安市一初中生家长李先生说,虽然心疼孩子,想让他多睡一会儿,但毕竟“中考”全市一条线,高考全省一条线,我们不敢掉以轻心。

  西安市某区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说:“学生到校时间早的问题,和乱收费、校园安全隐患不同,如果因为这个问题把校长撤了,大家反而感觉很意外。”

  该负责人也表示,如果有关部门决心落实这个规定,可以采取的办法并不少,对违反规定的学校,可以对学校领导给予处分,对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媒体上曝光。

  记者了解到,对学生的到校时间,由于地理、时差等原因,国家虽然没有统一要求,但不断强调要为学生减负,要保证学生睡眠充足。本报记者 王国强 实习生 张静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