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拉生源家长来收费 有偿家教变身"社区学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熟人拉生源家长来收费 有偿家教变身"社区学堂"
2009年02月12日 15:0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师、家长、熟人之间推荐,家长代收费……尽管市教委明令禁止教师有偿家教,但新学期,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小区内都出现一种所谓“社区学堂”,很多都是知名中学老师开办,而这种学堂还日益受到家长的欢迎,对此教育届有关人士表示担忧——

  社区学堂现身居民楼

  新学期刚开学,家住中心城区某高层的王阿姨发现,每天下午四点左右,就有一些中学生背着书包进入电梯,两个小时左右出来。听邻居介绍,王阿姨才知道,某套居民房被租借出去开了一家“社区学堂”。

  昨天下午,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走进一个学堂,来到某居民楼的一个普通单元,“教室”设在约20平方米的厅内,大厅一侧墙壁上有一块自制大黑板,厅内摆有五张桌子和20多把折叠椅。

  “这是私人住宅,你是哪位介绍来的?”接待人员看见有人进入,立即很警惕地询问道。得知记者是一位熟悉的家长介绍的,她立即开始宣传自己的学堂,“小班化教学,讲课老师都是学科带头人,如果觉得满意,本周末就可以带孩子来试听。”

  在另一个以辅导奥数为主的学堂里,老师在台上讲课,一位家长自愿充当老师助理,负责向各位家长收费:“听一门课200元,每节课前收费。这位老师辅导出很多奥数一等奖学生,辅导费不打折,如果觉得不好,下次就不用勉强再来。”

  家长成了“活广告”

  “为了考一所比较好的民办初中,去年9月,经过一位熟悉的老师介绍来补课。”一位学生家长说,刚开始,这个学堂只招七八位学生,学习环境比较好。新学期,越来越多的学生挤进教室,先来的学生可以坐在桌子前,晚来的学生只能拿着折叠椅坐在后排,伏在自己的腿上做记录。

  记者采访其他家长也得到证实,每位参加辅导的学生都会有介绍人,有些是参加辅导过的学生家长,还有一些是老师的朋友。“参加辅导的学生都有介绍人,这样可以保护老师,防止有家长举报。熟人介绍,老师会比较放心。”一位学生家长坦言,“能进入学堂学习也要有一定的‘门路’才行。课堂上,老师经常介绍,去年,辅导了多少位学生考进某名牌中学,深深地打动学生、家长的心。”

  办学堂利润丰厚

  在学堂上一门课就100元,而在外面的辅导机构只有五六十元。记者采访发现,社区学堂的费用也比一般辅导机构高很多。“报名时,老师都说是小班化教育,效果好,熟人介绍,大家都不会讨价还价。”一位家长介绍,学生越来越多,也说明这位老师的教学质量好,尽管一些家长对恶劣的教学环境不满,但是有了名师指导,大部分家长都觉得无所谓。

  据了解,“社区学堂”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欢迎,班级规模小一点的五六人,多一点的班级有三十多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一般有一定名气的老师在外办补课班,基本上是以租赁小区设课堂或在自家办“小班化教学”的形式出现。这样办班的好处就是无需注册,也不用纳税,收入颇丰。

  社区学堂存在管理漏洞

  虹口区教育局职成教科的一位老师介绍,社区学堂不是全日制教学,目前,教育部门并没有相关管理规定。而工商部门,除非群众举报,否则无法及时准确地掌握信息,无法对隐藏在居民小区内的盈利性的不合法培训机构进行查处。因此,对类似这样的社区学堂或家教班的监管尚存漏洞。

  面对管理漏洞,长宁区某律所孟胡律师提醒,若把孩子送到这些未注册、也不需要签订协议的私人机构辅导,万一发生人身损害或是其他意外情况,合法权益很难保证,因此家长选择培训时需谨慎行事,尽量选择正规机构,且要签订协议。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