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女孩体重210斤被劝退 家长要求校长登门道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初一女孩体重210斤被劝退 家长要求校长登门道歉
2009年02月12日 17:08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2月9日至10日是三亚市实验中学学生报名的时间,但对于15岁女孩刘广明来说,这两天却特别苦恼。刘广明的家长称,上学期她还是该校初一年级的学生,因为太胖屡被取外号与同学起矛盾,继而被“开除”。家长称责任在校方,学校剥夺了孩子上学的权利;校方则称造成今天的尴尬局面家长责任更大,同时表示并没有“开除”学生。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辍学一年 东北女孩三亚重返校园

  1993年11月出生的刘广明来自吉林,2007年小学毕业后随父母来到三亚。刘广明的父母在三亚租房住,没有固定职业。为了让刘广明上学,父亲刘玉斌顾不上找工作,四处找学校。刘玉斌当时住在三亚港门村,离家最近的中学就是三亚市实验中学,该校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相对较好,刘玉斌便“千方百计把女儿送到这所学校读书”。

  “对于一个外省户籍的学生来说,想进这所学校非常困难。”刘玉斌对记者说,“为了等机会将女儿送进实验中学,我们等了整整一年。”

  去年初一新生入学前,刘玉斌数次前往三亚市实验中学,找学校有关领导,讲述自己的家庭情况,希望学校能够收留自己的女儿。在刘玉斌的数次恳求下,三亚市实验中学相关领导终于答应了刘玉斌的请求。辍学一年的刘广明重新回到校园。由于户口不在三亚,刘广明只能以借读生的身份入校就读。

  女孩苦恼 因肥胖经常被人取外号

  15岁的刘广明身高1.7米,体重达到105公斤。刘玉斌说,女儿身材肥胖不仅给自己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间接导致了她今年面临辍学的尴尬。

  “班上一些同学爱给我取外号,烦死我了。”刘广明说。

  “同学给你取什么外号?”记者问。

  “他们叫我‘肥猪’、‘肥猫’。一些同学还用手机给我拍照,说要传到网上去。”刘广明低头说。

  “同学给你取外号,你心里怎么想的?”记者问。

  “当然很烦啰,在那么多同学面前,我会觉得很难堪很没面子。”刘广明小声说。

  刘广明告诉记者,因为一些同学给她取外号的事情,她与同学4次发生争执,还有两次动了手。“班上的两名男生,其中一名还是班干部,他经常给同学取外号。”刘广明说,“下课后,他们两个当着很多同学的面叫我‘肥猫’,让我很难堪。我被这样叫了一个学期。”

  刘玉斌告诉记者,他为取外号的事给老师和学校领导打过电话,“他们说是小孩子间开玩笑。”

  矛盾升级孩子打架被学校“劝退”

  “大概是1月4日或5日,他们(取外号的同学)和我都坐在教室靠后的位置。老师在上面讲课,他们就在底下叫我‘肥猫’。到了最后一节自习课,一名男生指着教室外的山上说,‘肥猫,你家着火了,你爸爸妈妈被火烧死了’……”刘广明说,当时她听了这些话很生气,便用课本打了那个男生,男生也拿着课本还手。

  回家后,在父亲的一再追问下,刘广明将下午发生的事告诉了父亲。刘玉斌当即给学校办公室王主任打电话。“大概是1月6日中午,王主任给我打电话,说学校已经进行调查了,是孩子们闹着玩的。”刘玉斌说,后来,学校负责人打电话给他,让他们到学校办手续,说是如果不退学,班主任就不干了。“又过了一两天,学校负责人给我打电话,说学校要就此专门开个会,让家长去。”刘玉斌说,“当时我爱人去了,学校说要么让孩子换班,要么让孩子转学。

  刘玉斌还告诉记者,后来他女儿去学校参加期末考试,连考号和位置都没有了。“学校一名副校长会后让孩子第二天就不用去上学了。一名学校负责人大年初四给我打电话,说是我家孩子户口不在三亚,不要再去学校上学了。”

  学校解释 与家长难沟通导致尴尬

  刘广明说,自己的考试成绩都是“优”,在班上的排名属于中等。刘玉斌说刘广明不是个多事的孩子。对于刘家的说法,学校领导和老师又是怎么说的呢?

  王主任说:“小孩子之间开玩笑,家长却认为是孩子受到了侮辱。”王主任认为刘广明的家长有点过了,他说,“我们就此事也进行了调查,学校相关领导也非常重视此事,学校德育处负责人到班上调查,班上的同学对刘广明的意见很大,很多人不喜欢她。”

  “学校并没有说开除她,只是建议家长给她换个环境。”王主任表示,“由于家长态度不是很好,我们也说了一些过激的话。”王主任说,“事情发生后,家长情绪很激动,老师很难与其沟通。”

  “我个人认为,与家长沟通存在困难是导致尴尬局面的主要原因。”王主任说,教育学生要靠学校和家长共同努力,“家长不理解学校,竟然将自己的孩子捆绑起来带去教育局找领导。家长这样的教育方法难以让人理解。”

  拒绝沟通 家长要求校长登门道歉

  刘广明的班主任杨老师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得知学生因外号发生矛盾后,找到了那名男生,批评了他。“每个孩子都有尊严,我不可能当着很多学生的面批评当事男生。刘广明的家长却认为班主任没管这件事情。”杨老师说。

  王主任认为刘广明的家长还有许多做法令校方难以理解,“刘广明家长说他家孩子太胖,运动不方便,要求不参加学校课间操;刘广明家原来住的地方就在学校的后门附近。平时学校让所有学生一律从正门进出,刘广明家长要求学校让他家孩子从后门进出。”

  王主任最后表示,学校仍然欢迎刘广明回校就读,“全校初一年级22个班,她可以随便挑选,可以回到原来的班级,也可以去别的班级上课。”随后,王主任表示可以与杨老师一块到刘广明家做家长和学生的工作。记者当即与刘玉斌取得联系,刘玉斌在电话中拒绝与老师沟通,要求校长前往他家,向孩子及家长表示歉意,并保证自己的孩子在上学过程中不再碰到“麻烦”。 (陈标志)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