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孩子在竞争中处劣势 中小学生寒假抢学新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担心孩子在竞争中处劣势 中小学生寒假抢学新课
2009年02月13日 09: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哈尔滨2月12日电(王浩 记者亓树新)新学期开学在即,哈尔滨市的许多中小学学生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竞争:抢补下学期的新课程。这些中小学学生刚享受了短暂的“春节假期”后,就套上了“小夹板”,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完成寒假作业,这使原本生机勃勃的寒假生活变得沉闷乏味。

  哈尔滨市陈女士的儿子正在一所重点中学读初三。2月9日,她让儿子参加了一个为期两周的补习班,主要是讲下学期的新课,数、理、化、语、外每科都讲,每天各一大节课(1.5小时)。讲课的老师都是在校的初中教师。

  陈女士说,怕孩子在新学期开学时接触新知识跟不上,所以在寒假里让孩子先学习一遍。这样开学时再讲新课孩子就容易接受了,在考试中也会考出好成绩。

  持陈女士这种想法的家长,在哈尔滨市大有人在。于是一些补课班也就迎合家长的需求,打出了“补新课”的招生广告。一位辅导教师介绍,现在许多家长从孩子初一起就开始着急补课,希望孩子能比别人提前掌握课程,给初三初四冲刺早打基础。记者在哈尔滨市的一小区补课班看到,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

  每到这个时候,中小学生教材就成了哈尔滨市最“抢手”的书籍。赵先生的女儿今年也是读初三,年年在假期补新课。在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朋友打电话来向她借孩子上一年用过的课本。而他也同样,要向比女儿高一年级的学生借用过的课本。有时借不到,就得到复印社将整本书复印。

  记者来到安阳市场地摊上,发现有三四家摊主都在销售旧课本,初中课本居多,数学、物理、化学等课本很抢手,一些家长及学生正在观看、咨询。一位家长讲,她家孩子外语和数学两科比较弱,想早点儿买回课本,开学前就让孩子先学,只能是“慢鸟先飞”了。在新华书店里,记者看到许多家长都在购买教师参考书。据家长吴女士讲,她家孩子读初二,为了提前学习下学期的新课程,她只好暂时当起孩子的老师,利用参考书辅导孩子。

  据调查,一些家长逼迫孩子寒假学习新课,无非是害怕别的孩子新学期“抢跑”,担心自己的孩子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也有个别教师利用寒假期间边给学生补课,边讲新课,造成不参加补习的学生将在新学期里“落后”的声势,使得其他学生不得不参加进来。

  学生在假期里上新课,到底是有利还是有弊?该市一所重点中学教务处主任认为,学校的教学计划是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来制定的,让孩子“先走一步”的做法既违背了教育规律,也容易做成“夹生饭”。从表面看孩子似乎抢得先机,而实际上短短一个寒假里的肤浅学习,不但占用了孩子们的大量假期时间,还容易使孩子误认为全都会了,开学上课时不注意听讲,不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另外,社会上的各种补习班良莠不齐,进度也有偏差,不能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效果适得其反。

  心理学专家张聪沛认为,玩是孩子的天性,假期应让孩子充分休息,利用寒假抢先学新学期课程,不但不会取得预期效果,还会给孩子增加心理压力,产生逆反心理,并使之产生厌学、烦躁、失眠等情绪和症状,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作为家长应给孩子相对比较自由和宽松的发展空间,学习也应该有规律,一口吃个胖子,无异于“拔苗助长”。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