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带万斤橘子抵学费:"学费橘"已被订购一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带万斤橘子抵学费:"学费橘"已被订购一半
2009年02月20日 09:0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傍晚,浙江传媒学院大二男生巫小宾正和父亲将一箱箱沉甸甸的橘子打包装好,准备启运杭州。
▲巫小宾的家快被橘子淹了 记者 李震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通往学费的路还有多远?一个大二学生,拿着爸爸给的一万斤当学费的橘子,真的能卖完吗?昨天,记者赶赴学生巫小宾在衢州的老家,看着他的一卡车“学费”一点点接近杭州,一点点接近希望。

  他的早餐是5个橘子

  昨日下午三点多,我们到达高速公路衢州出口,在出口停留的几分钟里,我们对巫小宾所说的卖橘难就有“身临其境”之感了。三位中年妇女迅速冲向我们的车子,一个拉着三轮车、一个挑着箩筐,一个推着自行车,车上、箩筐、车筐里堆的全是橘子。“买一点吧,很甜的,5元一袋。”

  当地气温10℃左右,我们却看到巫小宾满头大汗,他在衢州市联系第二天到杭的运输车辆,接到我们电话后从市区一路跑过来。他舍不得打车,小宾说,他早餐吃的是橘子,清晨6点,他吃了5个橘子,喝了杯水就从家里出来了,到现在午饭也没吃。“为什么不吃饭?”“忙!很多事要做,饭一两顿不吃没关系。”吃橘子前他会喝一点水,他知道空肚子吃太多橘子胃会不舒服。

  巫小宾前一天晚上搭8点多的火车回衢州,12点才到家,昨天早上5点,他和爸爸就起床了,两人分工,爸爸在家搬橘子、包橘子,他进城去联系运输车,一万斤橘子有1000箱呢。

  “昨天一晚没睡,很多事情都要我自己想办法解决。”一万斤橘子怎么运到杭州?这些事他都没经历过。连找运输车,他也至少打了十几个电话。“大卡车进不了学校,必须找小吨位的。”

  我们跟着小宾在市区跑,到了下午5点多,小宾终于找到了一部车子,对方是位姓洪的先生,“我从钱江晚报上知道了你的情况,我不赚你的钱,把你的橘子运到杭州,就算是帮一点小忙了。”

  家里快被橘子淹没了

  从衢州城出发到巫小宾的家还有40多分钟的路程。开过一段盘山公路,尽头出现了一人宽的田埂路,我们只能弃车步行。踩着弯弯曲曲的小路走到半山腰,才看到他的家。

  一进家门,就看到一群人在忙着包橘子装箱,他爸爸、他的叔叔、伯伯、婶婶、隔壁邻居,全都挤在一间屋子里,把一个个橘子整齐地分两层放进纸盒里,偶尔有人甩手往大门外丢出几个:“要挑最好的!”

  橘子真多啊,客厅、卧室、院子……到处是橘子,从墙角堆到门口。房子里,除了层层叠叠快堆到天花板的橘子,包橘子的纸盒,就是坐在地上埋头包橘子的人,这个家快被橘子淹没了。

  小宾爸爸说,他们家的橘子地在山顶上,离家还有15里路,橘子是他们一家的生活来源。可他种了30多年的橘子了,却从来没遇到过今年这样糟糕的情况——根本就没有人来收购,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几万斤橘子,很多人家一个都没有卖出去。小宾爸爸自己又不敢出门推销,他前年农闲时在杭州打工出了车祸,昏迷了十几天才醒过来,至今还有后遗症,晚上不敢出门。

  看到有记者来,村里的人都围拢来,小宾的一个伯伯说,他今年收了5万多斤橘子,比去年多了一万多斤;另一个人说,今年收了140担,比去年多收50多担,但是今年的橘子价格更低了……

  一天接了100个电话

  从昨天下午和小宾见面,就见他不停地在接电话,“今天一天我至少接了100个电话了!”除了本省的,内蒙古、江西、湖南……小宾听到了越来越多的好消息。他说,“我做梦也不会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心我!”

  一个重大利好是昨天早上沃尔玛超市来他家拉走了一批橘子。我们向他道喜,可小宾说,“沃尔玛拉走的是我爸爸那里散装的橘子,虽然是帮我们家的,但是属于家里的生活费。”

  他依然决定拉走自己那一万斤“学费橘”。

  十几个以前的中学同学、班主任看到钱江晚报后也打来电话慰问。一个他很久没联系的初中同学从武汉打来电话,问要不要帮忙。“我说现在不用了,现在有许多好心人会来买我的橘子了。”

  有好几个读者看了钱江晚报后打来电话要小宾的银行卡号,想给他打点学费,但因为距离杭州远,橘子就不要了。小宾说,“不行,我是卖橘子的。”

  小宾毛估估已经有5000多斤橘子订购出去了。他已经很开心了。“橘子只能在学校放一两天,如果最后还卖不完,就打算全部送给敬老院或民工孩子。”

  小宾家门口的对联是他自己写的,上联“自强是立足之本”,下联“孝顺乃天经地义”,横批“光耀门楣”。

  我们离开小宾家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家里还忙着包橘子。这一天,小宾粒米未进。

  今天,他要把一万斤橘子运进杭州下沙的浙江传媒学院校园。

  卖“学费橘”哦!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兰杨萍 俞熙娜)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