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抗压能力弱 缘于自我中心意识太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生抗压能力弱 缘于自我中心意识太强
2009年02月23日 15:4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点小挫折也别怨天尤人

  专家正在摸索帮助青少年提高抗逆力的方法

  现 状

  高中生抗压能力弱

  “抗逆力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挫折承受力或耐挫力,是指一个人在处于困难、挫折、失败等逆境时的心理协调和适应能力。”市教科院该项课题负责人沈之菲说,目前,本市近40%中小学生抗逆力水平较为乐观,50%处于中等程度,有2%至3%的中小学生处于抗逆力低下的水平,除抗逆力水平乐观群体外,其他学生抗逆力尚有很大提升空间。

  有意思的是,调查发现,抗逆力水平和学生年龄大小呈反比关系,即小学生抗逆力水平强于初中生,初中生强于高中生。这主要和个人所接触到的社会环境与心理状况有关,并不说明高中生更容易一蹶不振,“高中生接触到的社会更加复杂,面临的挑战更大,更易陷入困惑迷茫的状态;相比较而言,小学生群体需要担心的事情要少得多,更表现得无忧无虑,因此抗逆力水平也会比较高。”

  原 因

  自我中心意识太强

  课题组通过对全市五个区33所中小学的3662名学生调查发现,青少年抗逆力不高的最主要原因表现得十分一致,那就是首先,如今的独生子女自我中心意识较强,十分缺乏“同感能力”,即不懂得推己及人、站在别人角度看问题,所以与人合作解决问题能力较欠缺,反映出身处逆境时往往缺乏与人协调与沟通的能力。

  此外,现在的孩子从家长和老师那里得到的更多指令是做作业、补课、考高分,使他们误以为自己的存在就是为了“分数”、为了家长的“面子”,一旦受到挫折,往往首先想到怪罪家长和老师,或希望由师长们来为自己承担“责任”和“过失”。

  沈之菲老师说,提升中小学生抗逆力水平的具体途径尚在探讨中,总的原则是要能够使他们在遇到挫折时能够提高自信心来面对生活。

  面对逆境如何提高自信力

  ● 对自己的成功给予积极评价。

  ● 选择生活中的某一不足方面努力改变。

  ● 制定可以切实完成的目标。

  ● 找出一个合适的典范,而不是对偶像的盲目崇拜。

  ● 不要对过去的失败和错误的判断耿耿于怀。

  ● 记下自己已有的优点和成功,着眼于培养积极的生活态度。(王蔚 茅冠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