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委员:老师不住大学城 学生跳楼难干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政协委员:老师不住大学城 学生跳楼难干预
2009年02月23日 16:2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大学生究竟为什么容易自杀?昨天在政协委员的分组讨论中,来自广州高校的委员们认为,找不到工作的巨大压力是大学生轻生的一大心理原因,“大学城没有教师宿舍,老师学生少了沟通亲近的机会,老师不能及时排解学生的心理压力,”是老师不能及时介入干预学生自杀的一大阻碍。

  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中,来自教育界的政协委员们普遍认为,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巨大心理压力是大学生轻生的一大原因。低迷的就业前景,给大学生造成了极大心理压力。政协委员、广州医学院老师吴海珊举例:“那些家庭贫寒靠贷款上学的学生、那些为了上大学把家里最后一头猪都卖了的学生,眼看毕业后连个工作都找不到,还不上读书的钱,难免想不通就跳楼了。”

  政协委员、广州医学院孙筱放教授告诉记者,“现在学校组织老师开会,每次的一大主题就是如何让学生不跳楼,我现在上课,一半的时间讲课,一半的时间安抚学生情绪。”

  老师不住大学城,不能及时排解学生心理压力。

  不少来自教育界的政协委员指出,大学城没有教师宿舍是老师不能及时介入排解学生心理问题的一大阻碍。政协委员、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朱俊强表示:“现在大学城没有老师住房,老师上完课就走人,学生老师几乎没有机会沟通亲近,怎么能及时介入学生苦闷的心情?干预学生自杀的倾向?”他指出,虽然目前大学城有一些老师留宿,但都是班主任、辅导员等年轻老师,没有说服力,对于学生的影响力远不如人生经验丰富、学术扎实、有人格魅力的老教授。

  市政协委员、广州医学院教授孙筱放建议,适当保护广州本地学生就业,用人单位不要片面追求学历。她举例“广州大学和附属医院今年招100多人,全都要博士学历,可是有的岗位根本就没必要博士,结果自己的学生不要,大多是从外地招来的人员。我很多优秀的学生只有硕士学历因此只能到外地找工作。其实广州没有必要如此机械一刀切,一些优秀的硕士生有发表文章、有研究成果也是很优秀的人才。”她建议广州市对本地就业率低的原因全面调研:“可以适当的向本地生源倾斜,保护本地学生就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