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上招生简章毕业生状告母校 侵犯肖像权索5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照片上招生简章毕业生状告母校 侵犯肖像权索5千
2009年02月27日 11:29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快速阅读:“我和国外游客的合影,怎么印上了学校的招生简章。而且还说成是和外籍专家的合影?”昨日,从九龙坡区职业教育中心(原白市驿智德中学)毕业,并在美国塞班岛工作了4年之久的赵凌燕,拿着学校散发的招生简章,到母校讨说法。 

  “我和国外游客的合影,怎么印上了学校的招生简章。而且还说成是和外籍专家的合影?”昨日,从九龙坡区职业教育中心(原白市驿智德中学)毕业,并在美国塞班岛工作了4年之久的赵凌燕,拿着学校散发的招生简章,到母校讨说法。

  照片印上招生简章

  家住九龙坡区白市驿的赵凌燕出国工作后,经常与当时的班主任何红灿老师保持联系。2005年,赵凌燕将自己在塞班岛工作期间,与2名外国游客的合影,寄给了班主任何老师。“当时就是想给老师留个纪念。”

  赵告诉记者,2007年回国后,曾经去母校,在学校的宣传橱窗里见到了那张她寄给何老师的照片。虽然照片的说明是“在美工作的学生与外籍专家的合影”,但赵觉得贴在校内,影响不大,也就没在意。

  赵的侄女也在白市驿中学念初三。2天前,侄女拿回了一张某校散发的招生简章。“嬢嬢,这上面有你的照片。”侄女的话让赵凌燕非常诧异,她仔细一看,发现正是母校九龙坡区职业教育中心的招生简章,顿感气愤。

  校方称合情合理合法

  昨日,赵凌燕拿着这份招生简章和刻有原始照片(印在招生简章上的合影照)的光盘,找到了母校刘校长,要求给个说法。

  九龙坡职教中心刘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先没有征得赵凌燕同意,就使用她的照片,确实不妥。从今年开始印制新的招生简章时,将会取下这张照片。但刘校长同时认为,由于赵凌燕是学校培养的,将她的照片作为宣传之用,“合情合理合法!”这也是很多学校惯用的方法。

  赵凌燕则表示,当初法律意识不够,加之仅在橱窗内展出,影响较小。“现在印在招生简章上到处散发,侵犯了我的权利。”目前,赵凌燕就此事提出了5000元的赔偿。但遭到校方拒绝。

  校方已侵犯肖像权

  重庆君融律师事务所董浩律师称,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条,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董律师认为,学校未经本人允许,将本校毕业生的照片私自印制在招生简章上,并任意标注与事实不符的“头衔”,除了侵犯公民肖像权外,还涉嫌欺骗消费者。 (肖庆华 张晶晶 何熠)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