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 济南杭州南昌最令百姓满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 济南杭州南昌最令百姓满意
2009年03月04日 10:2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来自人民群众的评价。近日公布的中国主要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显示,以5分表示“很满意”的2008年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平均分值为3.063,偏于一般。其中,教师队伍素质、中小学推行素质教育成效、本市教育总体状况最令公众满意,教育部门廉政建设/行业风气状况、中小学校“择校热”改善情况、毕业大学生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则未获公众认可。

  由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收录了由该研究院独家推出的这一调查。调查阐述了基于整体教育满意度的城市排序,基于教育总体状况、教育质量、教育过程、教育公平、教育收费五类教育满意度的城市排序。在教育满意度平均分值城市排序中,济南、杭州、南昌位居前三名,太原、昆明、北京名列末三位。

  在“中小学推行素质教育的成效”方面,济南、南昌、杭州分列前三;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前三名依次为济南、南昌、重庆。

  在公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上,济南、杭州、南昌列前三名,太原、北京、长春、西安四城市位于及格线之下。关于“中小学校‘择校热’改善的情况”,前三名依次为杭州、上海、济南,太原、北京的小学升初中入学机会平等状况则受到公众质疑。

  而在各城市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方面,公众评价最高的是银川、济南、杭州。西安、南宁、石家庄、长春、太原、北京、重庆、哈尔滨、成都、南京则被评议为不及格。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改变应试教育弊端,规范基础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努力收到明显成效,济南市教育满意度的总体评价和多项指标均排名第一,显示了公众对这一改革的肯定。丰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