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新书比拼"养眼度" 包书也要数百元家长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开学新书比拼"养眼度" 包书也要数百元家长担忧
2009年03月04日 11:2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精美包书套,开学一包一两百元,令不少家长头痛。 通讯员 朱德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发下的新课本、作业本,包装得漂漂亮亮的,上课、学习要用时才有心思啊!”在中华广场,市13中高一的Super指着一堆印有多种卡通图案的精美书套说。记者看到,这些书套价位在6-18元,而Super要包的新书、本子有三四十本,“ 一两百元这样一包就没了!”开学以来的“包书高消费”引来不少家长和老师的担忧。

  开学新书比拼“养眼度”

  Super说,班上几乎每个同学都喜欢用精美包书纸包书,新书“养眼大赛”在同学中悄然进行。“我费尽心思买不会和他人重复的漂亮包书纸和书套。不然同学们会笑我太土的。”

  市16中初一女生小贺说,一般包书还得包两层,里面是装饰用的图案包书纸,外面是透明的、起保护作用的塑料书套。“新年回来这些书纸书套升价了,即使挑最便宜的2-3元一张包书纸,5、6元一个包书套,只包主科书,也要花上二三十元。”为了把新书都包漂亮,她还用上了三四小时。

  除了课本之外,中学生们还在其他文具上竞拼新奇与“养眼”,如最新流行的、名牌的公仔型笔袋、苹果削笔器等,价格都大概需要五六十元。广园中学的阿B告诉记者,“这些都中看不中用,但我们也喜欢买,就如二十多元一本的QQ表情笔记本,那么薄,而且图案都盖住了里面大部分位置,没多少地方能写字。”

  家长忧分心老师要限制

  不过,不少家长对孩子比拼文具、书皮的“养眼度”表示担忧,怕既浪费又分散学习注意力。女儿上五年级的赵先生说:“女儿缠着我买漂亮的包书纸和文具,但我要求只买5元以下的实用型文具。”另一位家长马女士表示,为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她要求孩子裁纸包书,“还可以在上面画画,不是更有创意吗?”

  对此,美华中学初二班主任涂晓红表示,“学校不建议学生这样做,还规定学生在文具上不得挂上饰物。我们老师也曾在家长会上对家长讲过,要控制对孩子的零用钱,并做到有奖有罚,这样孩子就不会浪费去买贵价文具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