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赌球事件始末 大庄家在酒吧寻找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生赌球事件始末 大庄家在酒吧寻找目标
2009年03月05日 11: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赌球事件或许将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但涉事学生心中的那个结何时才能解开?苏仕日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东莞市公安局对外界宣称,东莞某高级中学学生参与赌球一案,警方已于去年12月7日侦破,目前已经有6名涉案庄家被警方抓获,另外3名涉嫌参与赌球的学生因案发时未成年而另行处理。

  此前媒体的持续报道已经点出了这所学校的名字。东华高级中学也承认该校有数十名学生被卷入赌球风波。

  家住东城的小周就是这些赌球学生中的一员。事发后,小周遭受了退学的处分。不过他父亲在本周早些时候接受采访时说,学校已经答应让自己的儿子下周回校复学。

  尽管复学在即,但周先生却对记者说他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生性内向、平时文静的儿子会去赌球。

  赌球究竟是如何渗入校园的呢?

  大庄家在酒吧寻找目标

  有资本的学生弄到了小庄家身份后,他们会到学生中“做宣传”,表明他可以接受买球。小庄家说服自己和朋友赌球的借口是:支持喜欢的球队。

  “如果周末去某某酒吧街,你会遇到许多学生泡吧,许多校园小庄家就在那里被发展起来。”一名要求匿名的东华高级中学学生说,参与赌球的大庄家通常在酒吧、夜场等地寻觅中学生做小庄家。

  这名学生并不讳言自己的赌球经历,他说他至少赌过两次球。

  “在酒吧混得多了而且又对赌球有兴趣的话,自然有大庄家找你当代理,如果答应了而且又有资本,事情就成了。”这名学生说,经常泡吧的学生家境较好,家庭教育也不差,“但是只要瞒着,很少有人知道”。

  但事实上,要成为小庄家并不那么简单。据本报记者调查,小庄家前期需要一定资金投入,这样大庄家才信得过小庄家的实力。除了资本外,小庄家还应该有愿意“献出”的时间和精力。

  多名涉赌学生证实,小庄家平时除了收发大庄家的盘口,还要登记和收钱,对学习根本无力顾及,成绩在班里属于下游。虽然小庄家能获暴利,但因为无暇学习,眼馋的学生也不敢轻易做庄。

  有资本的学生弄到了小庄家身份后,他们会到学生中“做宣传”,表明他可以接受买球。小庄家说服自己和朋友赌球的借口是:支持喜欢的球队。

  手机运作为主一周结算一次

  每周六下午,外面的小车可以开进学校。许多大庄家直接把车开进校园里进行结算。结算完后,小庄家再将钱给赢球的学生。

  赌球最主要的途径是通过手机运作,大庄家发短信把盘口告诉小庄家,小庄家再把盘口发给赌球的学生。而赌散球的学生会直接找到小庄家,口头要求下注。

  前述要求匿名的学生说:“比赛结果出来后,我们就删了旧短信,学校再找就没有证据了。”

  通过短信和口头下注后,学生并不需要当场给钱。许多小庄家把盘口短信发给学生时,往往会在后面加一句“200以上”,意思是,只接受200元以上的下注。开盘后,学生输了,那么小庄家就会上门来收钱,“小庄家不怕收不到钱,因为赌球的都是本地学生,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赢了钱,不能马上拿到钱,而是每周结算一次。

  据东华高级中学的学生反映,大小庄家竟在校园内结算一周资金流转和提成等。每周六下午,许多家长开着小车来到东华高级中学接孩子回家。一周里只有这半天,外面的小车可以开进学校。许多大庄家直接把车开进校园里进行结算。结算完后,小庄家再将钱给赢球的学生。当然,这一切都在秘密中进行,学校并未觉察。东华高级中学德育处主任姜涛说,就算校方不让家长的小车开进校园,小庄家也会到校外跟大庄家结算。

  别将仇恨带入新的生活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心理辅导中心主任苏亚玲

  这次之所以牵扯出了上百个学生,听学校的介绍是用了学生之间互相检举揭发的形式,我也在报道中注意到,很多被勒令退学的孩子对这件事还是耿耿于怀,他们觉得“出来混,伤害了兄弟感情”。

  其实这种方式的最大好处,就是学校可以顺藤摸瓜,在最短的时间里搜罗到犯事学生的名单。但是孩子们会觉得问题很大,因为他们觉得在一起玩的就是哥们,互相之间投入了信任,而一旦说出其他人,会觉得伤害了友情,背弃了诚信。

  值得注意的是,学校现在并没有采取一刀切的原则,这也意味着除了几个“罪大恶极”的庄家或者学生,其他大部分犯事比较浅的孩子会重返校园。而当他们再一次聚首,这些孩子还会彼此投入信任吗?或者更坏的结果是,他们带着怨恨投入到这个原先的集体,或疏远彼此,或采取报复、斗殴这种方式解决问题,从而导致新的错误。学校在未来要对这一状况有所预计。

  3名学生未注册引校方注意

  “检举”期间,校园里流传着一名高一学生赌输几十万元的说法:该学生输了很多钱又想赢回来,结果越陷越深,最终输了几十万元。

  该校德育处主任姜涛称,新学期开学了,但是学校高一高二级还有3名学生未注册,于是学校找到家长。了解了情况后,东华高级中学的老师震惊了,这3名学生赌球输钱据称达几十万元。了解到这3名学生“烂赌”的情况后,该校老师意识到校园中应该还有一批学生涉赌。

  于是,新学期开学后不久,东华高级中学的老师们开始着手“清查”涉赌学生。姜涛说,开学两周后,学校采取让涉嫌学生相互“检举”涉赌学生。“检举”期间,校园里流传着一名高一学生赌输几十万元的说法:该学生输了很多钱又想赢回来,结果越陷越深,最终输了几十万元。

  校方称,料想不到学校有近30名学生被牵出。经过一夜研究,校方作出让学生和家长一时无法接受的处罚方式:涉赌学生给予退学处分。接受处罚的学生第二天收拾好行李和书本离开学校,许多家长向校领导求情,但是均遭拒绝。

  涉赌学生今后怎么办?

  对所有涉赌学生,学校是按情节轻重分别进行处理的。个别情节特别严重的,按照学校的有关校规规定,学校有权对其实行勒令退学处理。

  赌球事情被曝光后,当媒体的关注点都集中于被“请回”的学生未来将何去何从时,社会舆论也一边倒的对准了涉事学校。人们纷纷质疑,学校清退学生是否有失人情?在争论和质疑声中,学校也深深陷入了规范与人情的两难对垒之中。

  连日来,已有众多媒体前往东华高级中学就此事要求采访。该校校长简期颐说,自己已不想再作任何解释,“每一次解释,都会成为被追逐的新闻。”显然,事情经过媒体报道后,在承受声誉和生存的压力之外,学校正面临着一种无形的人道指责的压力。

  姜涛也表示,对于外界担心学校在处理赌球事件时可能会出现误伤或不妥,学校并非没有考虑。对所有涉赌学生,学校是按情节轻重分别进行处理的。个别情节特别严重的,按照学校的有关校规规定,学校有权对其实行勒令退学处理。先让学生回家只是暂时的,学校已经在一个个的研究学生的情况,最终处理结果会迟些出来。近日,记者从一些家长处了解到,学校已经让绝大多数涉赌学生下周复课。

  不过,担忧并没有解除。大小庄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但这些孩子的将来呢?风波已经过去,内心的伤痛何时能弥合?对这些涉赌学生,社会该做些什么,这或许是值得我们更多思考的问题。

  犯错是人生新一次的成长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心理专职教师郝东

  我看过几个退学孩子的博客,里面都是深深的悔恨,有些孩子保证“再不学坏,正经做人”,有些孩子说“从未那么热爱过学习”,这些都是让人欣喜的现象,可见经历过这一次挫折,很多孩子都蜕变成长了。

  按我的理解,学生因为热爱篮球,而一时参与赌球,这种心理也并不是不能够理解的。现在闹出这么大的风波,学生肯定心理压力特别大,所以老师和家长都要正确面对,要有好的教育方式,不要觉得“孩子一夜之间就成了坏人”。孩子们现在最盼望就是回到课堂,如果以后无意识地贴上了“坏孩子”的标签,对他们的成长不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年轻人的行为方式,总体上呈接纳程度越来越大的趋势。以前大逆不道的事情,后来成了见怪不怪,似乎天也没塌下来。孩子们参与一点网络赌博,并不是说他们的未来必然会成为一介赌徒。成长是一个很复杂的话题,不要定性,要让犯错成为这些学生人生新一次的成长。

  心理门诊

  “年轻人犯错上帝都会原谅的。”经过了这场风波,这些涉赌的孩子如何才能尽快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记者马喜生朱晋刘进南小渭 郭其龙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