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机构公开收购学生信息 教育局长怒斥:胡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办学机构公开收购学生信息 教育局长怒斥:胡来
2009年03月05日 17:01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供初三学生的名字和电话,每个8毛钱,有详细地址的每个1元钱,高三学生的贵一些,一般是1.2元一个,信息详细的1.4元。”连日来,集美多所中学的学生和家长反映,收到厦门“高起点”教育中心寄来的信,公开收购初三、高三学生的信息。

  学生:每班通讯录35元

  厦门十中初三的学生小李前天收到一封信,寄件地址是厦门东安,邮编是361021。信封里装着一张粉红色的宣传单,委托收信人收集初三、高三学生的名单,“找各班同学借通讯录复印,如果没有通讯录,可抄学生的名单(姓名、电话即可)。每个班35元,由你指定地点,当场给钱。”

  信里还说,如果本人不愿意做,可以叫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的同学去做,“得到的钱可以买学习用品,也是助人为乐的美德。”除此之外,“如果直接介绍学生来我校读高一、艺术(美术、体育、音乐),给很高的介绍费(每名不低于800元)……介绍的学生一报名缴费,当即就给介绍费。”

  宣传单上一直强调:“这是做好事,为同学指明成才的方向,帮助想上高中而没有门路的学生。”宣传单上落款是“厦门高起点学校”,还附有联系人蔡老师的手机。

  家长:这是在诱使学生犯罪

  这样的信件,小李班上其他同学也收到了。

  小李母亲说,至今不清楚,儿子的个人信息是如何泄漏的,否则写信人不可能那么准确地把信件投递到儿子手中。她一直担心,这样的信件在同学之间传开后,会给即将参加中考、高考的学生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杜女士说:“学校居然公开收购学生的信息,这是在诱使学生犯罪。”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接到同样信件的还有集美中学、杏南中学等学校的几十名初三、高三学生,信件的内容都是相同的。

  “高起点”:已收集到一些信息 昨天上午,记者按信件中留下的电话,与蔡老师取得联系,称想与其交易。蔡老师说:“初三学生的名字和电话,每个8毛钱,有详细地址的每个1块钱。”记者自称手中有多个班级的同学通讯录,希望价格能高一些。蔡老师说:“高三学生的信息可以贵一些,一般是1.2元一个,信息详细的1.4元,现在市场上的价格基本都是这样的。”

  记者佯称,还认识其他一些学校的同学,可以帮助收集这些信息。蔡老师说:“集美中学高三(7)至(13)班的信息我们都拿到了,(1)至(6)班和初中的没有拿到,杏南中学、厦门十中初三年级的也还没有拿到,只要我们这边没有的都可以。”

  他还特别强调说:“我们学校叫‘高起点’,地址在集美北区东安村,已经办学好多年了。你如果介绍学生来这里读,介绍费一个人800元,如果是复读的,一个人500元。”

  学校:纯属老师个人行为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集美区教育局民教办。工作人员与“高起点”招生负责人黄女士取得联系,她说很快会到教育局说明情况。半小时过去了,不见黄女士露面,工作人员多次打电话催促,黄女士一再许诺很快会到教育局,可一直到下班时间,也不见她的人影。再打电话给她,得知她还没有出校门。

  她说,校方还不知道这件事情,这纯属个人行为。“我们招生工作一般在7月份进行,现在还没开始呢。”她承诺愿意帮助调查此事。

  昨天下午,黄女士打来电话说:“是蔡老师自己寄信件出去的,做的时候校方不知道,事情发生后已经对他进行了严肃处理。”黄女士解释说,学校允许老师提前展开招生工作,但要在学校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她说,高考完之后,学校才通过邮局邮寄招生简章,“邮局会提供每个学生的地址”。记者问具体是哪个邮局负责提供学生地址,黄女士说:“我是招生主管,具体事情有其他人办理,我不清楚。”

  教育局:这简直是胡来

  集美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辉说:“这简直是胡来,办学场所变更也没有向教育部门报备。”教育局已经明确制止了这种行为,并将对此事展开调查。

  据悉,“高起点”教育中心原办公地点在集美城区,后来迁移到集美东安东莲路。变更了办学场所,但没有向教育部门报备,岛内、海沧两个校区的设立也没有报备。(陈满意 许雅真)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