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宣传诱惑大 赴美任教费用不菲需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告宣传诱惑大 赴美任教费用不菲需谨慎
2009年03月10日 10:37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建议应冷静考虑

  “2009年赴美做教师!急招中小学数理化教师赴美任教,年薪4万美元,全家即可办绿卡,孩子在美国免费读书!”这是记者日前短信中收到的内容。在目前找工作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这个消息无疑会令人看后眼睛发亮,同时又对如此高的待遇心存疑虑。到底招聘情况是怎样的,又应如何看待这种新的赴海外就业形式?记者最近对此进行了采访。

  ●出国当老师所需费用不菲

  根据招聘信息,记者以中学教师身份暗访了某出国中介公司的美国部代理,一位工作人员称在本月28日美国教育委员会官员和律师将亲自来京挑选老师,并帮申请人在美国选择雇主学校。她还表示,虽然时间很紧,但已有不少人报名了。

  当记者问她为何美国要来中国挑选理科老师时,她表示其中原因很多,要等客户登门签约时她才会作详细说明。谈及相关条件和资费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前期不收任何费用,直至教师被美国录用后,再分3个月交纳给公司15万元人民币,作为后期费用。感觉到记者迟疑,她主动将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和委托合同呈上。然而,让记者生疑的是合同中共标明有14项需要缴纳的费用,如考试测评费5000元、咨询服务费12万元、签约费用3万元等等,加上后期费用共计高达35万元!

  ●赴美任教对中学教师诱惑不小

  为了了解中学教师们对于这种海外教书的形式到底如何看,记者询问了海淀区几所中学的理科教师。

  一位数学老师告诉记者,他已经通过出国中介机构参加了赴美教学资格的考试,并且过了关,但是至今为止也尚未找到雇主。她认为自己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很有信心能够胜任在美国的教育工作,并且希望带给外国学生一些中国文化知识。

  另一位年轻的生物老师则向记者表示:“赴美工作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优厚的待遇,比如工资较高和住宿环境好等。最重要的是教师有望在美国安家落户,可以和家人孩子一同出国。”当记者问及她是否有意图在国外发展时,她则表示自己资质尚浅,经验较少,没有太大勇气去挑战自我。

  ●专家建议●

  面对诱惑需谨慎

  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这种新鲜的赴外就业渠道?

  对此,金吉列出国留学公司常务副总裁陈璐怡女士指出,美国比中国的教育制度要严格很多,在美任教必须要有美国教师资格证书。有些中介利用人们对“外国人理科差”的印象,实行心理战术,对此要当心,以免对方承诺的保证免费和高薪实现不了,最后天上掉下的不是馅饼而是砖头。她还表示,如果想出国从事教育工作,最可能教的就是汉语,绝非理工科。教师们需认清现实,面对“回报远大于投入”的赴美教学要慎重,不要冲动。因为,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澳际出国留学公司有关人士指出,即使是英语极好和经验丰富的全能教师,也要清醒地分析对方“全家可办绿卡”的承诺,如果它是需要通过一系列条件才可达成,这绝对是不可信的。建议有去国外发展意愿的教师们最好不要轻信,应冷静考虑。

  对于这种形式是否会涉及相关法律问题,记者又咨询了著名劳动关系方面律师左祥琦先生,他表示,目前拥有中国境外职业介绍许可资质的中介寥寥无几。同时《境外劳务输出法》规定国内机构因外经贸、商务等业务可以派遣员工到国外帮忙,但中介机构并无此权利。这种移民途径的潜在风险极大,在法律方面也有安全隐患。他还提醒道,兴趣再浓也不能贸然签约缴费,一定要先确定三件事情再行动。一是该中介公司是否有资质为教师进行赴美工作筹划并能实现;二是外国就业许可证是否能顺利办理;三是教师能否快速适应别国的教学体系。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