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农村寄宿学校缺口大 代表建议纳入4万亿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西部农村寄宿学校缺口大 代表建议纳入4万亿计划
2009年03月11日 10:3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 王四新)“西部地广人稀,人口居住星散,校点调整任务大,农村中小学平均50%左右的初中生、40%左右的小学生需要寄宿,建设寄宿制学校尤为迫切。”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商洛市市长杨冠军就广大西部农村群众关心的问题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近年来,国家实施了多项工程,以加强农村中小学生活用房和配套设施建设,但是,由于西部地区财政困难,寄宿制中小学远远不能满足需要。随着第二轮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的推进,这一困难和问题更加突出。

  据杨冠军代表介绍,一是需要寄宿的学生数量大。陕西省商洛市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的国家级贫困地区之一,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应寄宿生14.5万人,占农村在校生总数的43%,其中贫困寄宿生占寄宿生总数的60%,但享受补助生活费政策的人数比例仅为23.1%。

  二是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用房严重短缺。农村中小学校多数是一间宿舍住几十个学生、一张床挤几个学生,大量寄宿生只好在校外租房,学生食堂条件简陋,卫生状况堪忧,存在安全隐患。

  三是教师周转房缺口很大。陕西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需解决周转房教职工16.18万人,缺房教职工占总数的53.52%,缺少住房512万㎡,需投资40.96亿元。

  四是学校寄宿设施不配套、不完备、不达标、不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

  杨冠军代表建议,将寄宿制学校和附属设施建设一块纳入“四万亿”计划,力争经过3~5年集中攻坚基本解决。同时,建立中央为主、地方补助的生活费补助资金分担机制,完善学生救助体系。

  此外,青海的宋秀岩代表、程苏代表,甘肃的于洪志代表,云南的罗正富代表等,均就此提出建议,希望国家相关部门给予重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