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不再围着特长生转 运动会多设游戏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体育不再围着特长生转 运动会多设游戏项目
2009年04月02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搞学生联赛资格审查是重头,开学生运动会多设游戏性项目效果好——

  浙江省第二届“万班千校”中学生篮球联赛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全省2000余所中学、40000多个班级、约200万中学生参与了比赛。经过5个多月的激烈角逐,目前比赛已经进入八强争夺阶段。记者日前在浙江采访时了解到,这种以最大限度吸引普通学生参与为宗旨的学生体育赛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得到普遍认可。与此同时,学校体育工作重心面向普通学生,而非只抓体育尖子生的观念也变得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上周在浙江采访时,第二届“万班千校“中学生篮球联赛正在绍兴、丽水等地进行晋级赛,通过晋级赛的代表队将闯入本届比赛的八强。

  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记者不免对参赛学生的身份产生怀疑。因为依照以往的经验,在国内许多学生体育赛事上,运动员虚报年龄以大打小,专业队员冒充普通学生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样的比赛即使竞技水平很高,但因参赛主体并不是真正的学生而失去了意义。

  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正因为考虑到虚报年龄和身份等现象在以往的学生体育赛事中并不少见,因此,自2008年举行第一届‘万班千校’篮球赛以来,运动员的资格审查就一直是办好这项赛事的重要工作之一。”

  据介绍,“万班千校”篮球赛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向竞技体育标准看齐的学生体育赛事,这项赛事的诞生有着不同寻常的背景——2007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对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高度重视,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正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展开。

  为了更好地利用学生体育赛事促进学生体育运动的开展,浙江省在2008年春举办了第一届“万班千校”中学生篮球联赛。这项赛事以最大限度地吸引普通学生参与为宗旨,坚决杜绝专业运动员的参与。

  不过,一些学校还是错误地把单纯追求比赛成绩作为目标,和以往一些学生赛事上发生的案例一样,这些学校使用偷梁换柱的手段,把专业运动员或高水平“外援”变为自己的学生,然后组队参加比赛。

  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2008年的首届比赛中,共查处了10多名身份有问题的运动员。“其实,现在要查清一个学生的身份并不困难,学生的学籍在教育主管部门均有备案,哪些运动员是普通学生,哪些运动员的身份来路不明,教育主管部门一查学籍档案就会一清二楚。”

  今年的比赛已进入竞争最激烈的阶段,此时也往往是一些代表队想办法在人员安排上“以假乱真”的高发期,主办单位对此早有准备,专门设立的运动员资格审查委员会正在对所有可疑的运动员进行排查。不过,目前还没有篡改身份的运动员“落网”。

  实际上,让学校体育工作面向普通学生而不是单纯为体育尖子生服务的观念,近两年在浙江的很多中小学校已经得到较大力度的贯彻。

  在杭州市西湖区,记者了解到,这里每年举行的中小学生运动会,都是以鼓励更多的学校、学生参与体育运动为目的,片面追求运动成绩的做法正逐步淡化。

  据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袁长渭介绍,在他们举办的中小学生运动会上,跳绳、迎面接力跑等游戏性体育项目占了主要位置,其目的就是避免让竞技化的体育运动过早涉入学生的生活,对于各个学校的体育教学考核,是否培养了体育尖子生和学生体育运动成绩等传统的考核因素被弱化,取而代之的是普通学生的体育活动到底开展得如何。

  在台州市玉环县坎门一中,记者了解到,这所以培养高水平帆船帆板运动员为特色的普通中学,现在更多的却是在学校推广帆船帆板运动,让更多的普通学生对这项运动有兴趣。据校长吴领平介绍,现在,很多学生参加了学校的帆船帆板队却并不会成为专业运动员。而在以前,学校老师只挑选身体素质好、有可能在帆船帆板运动上有造诣的学生作为培养对象。一名学生如果进了校队,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他将成为专业运动员。

  让学校体育淡化竞技色彩,回归面向普通学生的本质,是浙江省教育主管部门和很多学校在近几年开展学校体育工作的一大宗旨。由于普通学生的体育活动更多、更好地开展,学生的体质得到增强,学生的整体素质也得到提升。杭州市西湖区三墩中学校长吴桂根就发现,学校培养的很多学生,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喜欢体育运动,这样的学生要比那些单纯学习好的学生更受高一级学校的欢迎,这也让学校很受鼓舞,更坚定了学校体育应该铺开面而不应只注重个别体育尖子生的工作思路。

  浙江省今年的“万班千校”中学生篮球联赛将在5月结束,由于这一比赛受到广大学校和学生的追捧,浙江省教育厅正准备在今年秋天推出“万班千校”乒乓球联赛,明年再推出足球联赛,以吸引更多的普通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本报记者 慈鑫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