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大学生认为食堂饭菜不够卫生 吃出过瓜子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70%大学生认为食堂饭菜不够卫生 吃出过瓜子皮
2009年04月15日 10:0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学生 魏静颖 温渊喆

  天气暖和了,大学校门外的“烤串”、“麻辣烫”、“鸡蛋灌饼”、“馄饨摊”生意格外好。对一些大学生来说,食品安全似乎还仅仅只限于文字上的理解。

  70%认为食堂饭菜不够卫生

  一半人却打出80分满意分

  我们在多家高校对大学生进行了调查,有70%的同学在食堂饭菜是否卫生的问题上都回答了“否”。的确,很多同学都曾在食堂饭菜中吃出过瓜子皮、螺丝钉、苍蝇……有的服务员将带汤的菜端给同学时,手指都伸进了碗里,在围裙上擦干后又若无其事地离开;那些消毒过的餐具上,有时候还沾着米粒甚至入手油腻。

  也有30%的同学表示不会注意学校食堂的餐具是否卫生,花样多些、能吃饱、吃好就行。

  有意思的是,虽然很多大学生认为食堂饭菜不够卫生,但仍有一半人对食堂表示满意,给出了80分以上高分。

  40%没有吃早饭的习惯

  40%与别人共用餐具、水杯

  调查中还发现,40%的大学生没有吃早饭的习惯,但都知道早餐对人身体非常重要。

  在生活中,诸多细节都体现了大学生健康意识的不足。40%的同学表示会与别人共用餐具和水杯。他们都知道“病从口入”的道理,也明白许多严重的传染病都由口腔传播,但大家都觉得自己以及周围同学身体挺健康的,相互用杯子没有事。

  “在外面吃饭,餐具、水杯还都共用,也没有见大家说什么啊,餐馆不都也挺红火的吗。我觉得和同学共用东西,怎么也比外面放心、卫生吧。”一个大二男生说。

  大多数同学不会对自己的日常用具定期消毒,即便是最简单的用开水冲洗杯子外沿,也鲜有人做到。

  抑制不住到小摊上买食物

  50%曾因饮食不当而不适

  本次调查发现,12%的同学曾经有过呕吐、拉肚子、发烧等食物不洁引发的症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外选购食品时都较少关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有人甚至不只一次购买到过期产品,又不舍得扔掉。

  50%的同学都曾有过因饮食不当引起的轻微不适,而其中半数以上的同学每周都至少会在小摊贩处购买2次以上的食物。

  “你看这签子,指不定哪里来的,卫生不卫生谁知道。但我们就好这口!反正也用火烤过了,算是消毒了吧。咳,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正在一家大学校门口摊点前买烤鸡翅的一个男同学边吃边说。

  “我特别爱吃鸡蛋灌饼,每次吃的时候也会嘀咕小摊用的油是不是有问题,但闻到香味儿,就顾不得了!其实也知道这个习惯挺不好的,我们宿舍就有一个女生前两天在外面吃凉粉吃坏了肚子!”一个大三的女生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