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八成家长愿送子女赴港上大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深圳八成家长愿送子女赴港上大学
2009年04月17日 15: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教育局局长:争取让香港高校来深独立办研究生院

  本报讯 (记者鲍文娟)近日出炉的智经中心有关深港合作的报告建议,即将开发的河套地区联手打造教育合作区,促成香港在深独立办学或设深圳校区。而记者昨日获悉,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张宝泉表示,今年将积极争取突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规定,允许香港高校来深圳独立举办本科以上学院或研究生院。

  香港高校有望来深设分校

  一项调查表明,逾82%的深圳家长愿意送子女到香港读大学,另31%的家庭有能力承担每年2万~5万元的学费支出,甚至有3.4%的家长愿意承担每年10万元以上的费用。

  一位在南山科技园一家外企担任中层管理人员的张先生去年将女儿送至香港浸会大学念传媒,“香港毕竟国际化程度更高,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没有全球化背景,以后发展会非常有限的”。然而他又认为,“虽然是一河之隔,然而学费却相差四五倍。如果真能在深圳享受到香港的高等教育资源,这对深圳的孩子是天大的好事 ”。

  而记者了解到,近日出炉的香港智经中心报告则建议,香港可争取国家批准及广东省支持,促成香港高等院校在深圳独资设立分校或校区独立办学,由两地政府定出只供深圳学生的招收名额。

  深港教育合作或解双方困局

  事实上深港之间的合作起自2000年,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高校的研究生院均与香港有关高校开展了项目合作、教师交流、学生培养、实验室共享等合作。

  而其实早在2004年,深圳市政府就曾与香港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书,但受有关政策限制,迄今进展不大。

  而深圳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大学也在加强与香港高校的合作。记者了解到,深圳大学启动医学院筹建工作,而借鉴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发展经验,争取与两校医学院开展研究生教育,以此带动本科医学教育快速发展,探讨共建医学实验室。

  据了解,港深之间的教育合作能各取所需。香港本地学生愿意读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位的很少,而很多大学需要大量研究生生源。而内地科研项目吸引了很多香港教授与内地合作开展科研工作。

  而深圳一位高等教育界人士表示,高等教育基础薄弱的深圳主要靠高薪、大量机会吸引外地人才流入支持产业发展,现在这种吸引力已经变小了。处于产业转型中的深圳,面临十分现实的人才培养问题。

  建议在深办校区优先招本地学生

  该报告建议,促成香港在深独立办学或设深圳校区。争取获得国家和广东的批准,促成香港高等院校在深圳独资设立分校和校区,面向内地独立招生,主要提供本科以上教育,使用国际通用的教材,输出香港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并而可分配一定的数量来专门招收深圳学生。

  而这种校区是指,同一学生可以分别在两个校区就读,两个校区的资源统一协调分配。譬如刚入校的一年级学生,可以统一安排在深圳或香港校区学习一年,也可以根据生源和院系的不同分别安排在两个校区,学生可以自由跨越两地,有利于学生对两地社会的全面深入了解。智经中心报告还表示,深圳的因素增加对于东南亚的学生入读香港高校更具吸引力。

  而在高等教育合作上,深港可以考虑在即将开发的河套地区联手打造教育合作区,依托两地的高校资源,在河套地区设立大学城,合作创建一所高水平的港深学院或港深联合研究生院。深圳大学及香港高校在河套区域设立校区,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课程,让珠三角地区及附近省份的学生前来就读。香港在招收内地学生时,在同等成绩条件下可考虑录取更多的深圳考生。

  而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张宝泉表示,今年将积极争取突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规定,允许香港高校来深圳独立举办本科以上学院或研究生院,使两地高校在相互招生方面具有更加灵活的政策,促进高等教育在办学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