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节半天假期被学校"赖掉" 学生权益谁来维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青年节半天假期被学校"赖掉" 学生权益谁来维护?
2009年05月05日 15:1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大多数年满14周岁的学生未享受到半天休假——

  “学校为什么不给我们放假?”昨天是五四青年节,有不少中学生和大学生来电反映,按国家规定的半天假期,沪上许多大中学校都“赖掉”了,理由是没有教育行政部门的具体实施细则和不便于教学管理安排。

  学校安排能否两全

  由国务院修改并公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今年是实施的第二年。该《放假办法》第三条规定:“青年节(5月4日),14周岁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然而,从去年到今年的两个青年节,大多数的中学和高校都没有做到严格依法给学生放假。昨天,沈阳药科大学的一则“五一放假通知”在网上被广泛转载和热议。该校规定,凡28岁以下青年学生的五一休假时间,从5月1日至5月4日上午共三天半,涵盖青年节的半天放假。此举被认为是一个兼顾了“五一”和“五四”两个节假日的两全其美办法。

  “大学可以如此安排,中学就不能照搬了。”某市重点高中校长说,高考提前到六月初,整个春季学期的教学任务就会十分紧张和繁重,而且,中学生放假半天,如果没有一个周全安排和安全保障,家长也会不放心。

  放假多了课程没变

  据了解,教育行政部门在安排一学年的校历时,根本就没有考虑初二以上的各年级每到5月4日应当有半天时间是“不准”排课的。闵行中学副校长何美珑说,去年国家修改公民的放假办法后,增加了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的休假日,全年的实际放假天数增多了,但目前各中小学所执行的课程计划却没有作相应的改变和删减。还有的初中校长表示,国家规定的青年节放假起始年龄是14周岁,但在初二年级中,有的学生到龄有的学生没到龄,总不能放一半人留一半人吧,即使初三年级全都超过了“法定”放假年龄,但中考在即,肯定不会有家长答应学校半天不上课的。

  学生权益谁来维护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我国的《放假办法》还规定,儿童节(6月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对此,各小学和幼儿园在六一节放 1天假的执行上,几乎没见有什么含糊的。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增强说,这恐怕还是“应试教育”在起杠杆调节的作用,“小学和幼儿园没有升学压力,所以不会吝啬让孩子们多放点假,一旦进了初中特别是到了高中,情况就完全两样了,即使半天休息时间也不愿给学生自由去支配和享用,学生的休假权益大多只能让位给紧张的学业了,这不能不说是当下中国教育和青少年维权问题上所面临的一种无奈与遗憾。”

  本报记者 王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