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高企、工作稳定前景广 白领充电青睐小语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薪水高企、工作稳定前景广 白领充电青睐小语种
2009年02月10日 14:5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下学习小语种正在白领中形成一股风潮,让人们感受到了小语种似乎迎来了可以媲美当年英语潮、托福热的黄金时代。

  小语种迎来“黄金时代”

  某外语培训机构多语种项目总监介绍:随着外资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其成分也不像以前只局限于英美日等企业了,越来越多国家的企业来到中国发展,造成就业市场对小语种人才需求量不断上升。

  此外,来华旅游的海外游客人数也逐年增加,除了英、美两国外,日本、法国、德国、泰国、意大利、韩国等国的游客也不在少数,而这些国家都是非英语国家。

  业内人士分析小语种热产生的原因:一是直接的工作提升、职业提升、职业发展的需要,一般都是外企公司或者中国企业和境外经济往来中需要使用到某种语言;还有一些人是出于培养兴趣或者是提高自己的知识面等原因来学习。

  日法德语成为热门语种

  从外语培训报名情况来看,目前最为热门的课程是德语、法语和日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韩语的学习者也为数不少。

  德语需求大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发展需求,德企在华数目很多,员工出于长远发展多考虑学习德语。而法语则是因兴趣而学的人比较多,因为许多人觉得法语是浪漫、好听,所以感兴趣人数的比例稍微大一些。日语的学习需求一直是比较高的,因为日语的市场稳定而庞大。

  学外语要善用零散时间

  职场人士的学习相比较普通学生而言,更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即强调语言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作用。职场人士学习小语种一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二是想学到比较实用的语言技能,以应对电话会议、商务信函、电子邮件的往来,以及发言、展示等方面,这都是比较实用的技巧。

  职场人士往往缺少可用于学习的时间,对此专家认为:“这并不是一个障碍,因为语言学习是持续的过程,职场人士有很多点滴时间可以利用和掌握。”

  比如:早上早起半小时,听些、背些东西或大声朗读;午饭后或者吃饭前再挤出个十分钟;回家路上如果不开车在地铁里可以看些东西、听些东西。总之语言的学习需要你会利用好点滴的时间,然后你会突然发现你的时间原来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

  对于每天需要拿出多少时间进行学习,视个人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每天能坚持两小时(当然这两小时可以分段,比如分成一个小时、两个半个小时或者四个半个小时),肯定会有成效。

  需要提醒广大小语种学习者:“对于职场人学习外语‘急于求成’的思想必须要克服,要放稳心态、持之以恒、贵在坚持,这对职场人士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冯衡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