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考点"纯属无稽之谈 广东09高考大纲月底出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必考点"纯属无稽之谈 广东09高考大纲月底出炉
2009年02月12日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2009高考考试大纲月底出炉,省教育考试院表示有关“必考点”说法属无稽之谈

  靠投机取巧备考会得不偿失

  今年我省高考考生将高达64.4万余人,比2008年增加2.9万人,今年的招生计划也将增加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实习生/王芝露通讯员/廖翊华)距2009年高考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广东省高考各科的考试大纲说明将于本月底出炉。昨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广东省200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学科考试大纲》(简称《中考考试大纲》)与《2009年普通高考(广东卷)学科考试大纲说明》(简称《学科考试说明》)已基本编制完成,本月底可正式出版。

  高考考纲原则上无太大变化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2009年广东高考考生将高达64.4万余人,比2008年增加2.9万人,增加幅度达4.7%。在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中,除文科考生外,理科和艺术类考生均比去年有所上升,文理科考生分布进一步趋向合理。与之相适应,今年的招生计划也将增加2万多个。

  据悉,广东省每年均需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编制当年的《学科考试说明》,明确当年高考学科考试的具体内容、试卷结构、命题指导思想等。

  《学科考试说明》是我省普通高考相关学科命题的依据,也是中学组织考生复习应考的依据。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相比2008年,今年的考试大纲原则上没有太大变化。

  “必考点”纯属无稽之谈

  针对近期一些考生和家长提出的外面刊登的中考、高考存在“必考点”是否真实的疑问,昨天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中考考试大纲》与《学科考试说明》从未规定所谓的“必考点”,况且今年的《中考考试大纲》与《学科考试说明》未公布,有关今年中考高考的“必考点”说法属无稽之谈。“有教学经验的广大中学教师都知道,中考、高考是对考生进行全面综合的考核,靠投机取巧地备考会得不偿失。”

  该负责人还介绍,中考、高考命题工作国家和省均有严密的管理规定。参与命题工作人员受到国家保密法和有关法规的严格约束。参与命题工作的人员不得参加相关考试的所有复习备考活动,也不得编制相关的备考资料。近几年,广东从未出现相关命题工作者违反保密工作规定、参与编撰辅导资料等违规违法行为。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今年中考、高考日益临近,不必心存杂念自乱方寸,避免欲速则不达,应保持心态平稳。升学考试本质上是考生们在知识、技能与素质上的全面竞争,取胜之道在于夯实知识与技能的根基并切实提高综合素质,走捷径的想法只能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中学和考生必须理性认识升学考试的性质,按照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要求,扎实进行备考。考试能否成功,保持良好心态是关键,把平时学习和备考工作做扎实,方可取得较好的升学考试成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