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规范择校 要求领导带头不写条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将规范择校 要求领导带头不写条子
2009年04月08日 14:2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中小学不得设重点班实验班;初中可以直升高中?昨日,省政府公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意见引起了读者的关注。记者追访发现,广州年内将出台相关方案规范择校行为。不过,对于市民关注的优秀初中生是否可推荐直升高中,市教育局则明确现阶段不考虑。

  原重点学校要重新评级

  昨日,《关于推进广东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禁止公办中小学设重点学校,不得擅自设重点班和实验班,小升初不得设选拔考试。

  记者采访发现,事实上从10多年国家义务教育法颁布开始,广州就开始取消“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的提法。然而在市民的心中,重点学校的概念一直存在。不少家长为进名校不惜付出。在小学,有家长斥巨资买房、择校搬到名校附近居住。而在选择初中学校时,更出现万人赴考挤进民校的场面。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释称,对于“挤破头”争进民校的现象,是因为民校受《民办教育促进法》保护,拥有与公办学校同等招生权利,可以进行自主招生。因此广州的民校可以采取选拔性的考试。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班、实验班等情况,属于严重的违规行为,在市属学校当中基本杜绝,在区属学校一旦发现,也会严令整改。同时,以后将进一步以“规范化学校”的评定验收试行办法,原来的重点学校也要重新评级。

  小升初,何时不择校?

  《意见》同时强调,禁止义务教育阶段进行小升初选拔性招生。政策讲了多年,但是到底什么时候不择校,什么时候不用交择校费呢?却是市民最关心的。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要加大力度规范择校行为。目前,市教育局正考虑制定相关方案,从“治标”和“治本”两方面进行规范。“治标”包括加强督导检查,要求区领导、市领导带头不写条子,不给学校施压。“治本”方面,则会将推进规范化建设,在经费投入、教师设置等方面,也会从过去向好学校倾斜,变成现在的向薄弱学校倾斜。经多方征求意见之后,方案将于年内公布。

  优秀生直升高中?不行

  此外,市民还对初中生可直升高中抱有较大希望:因为《意见》中称,条件具备的地区可将优质普通高中部门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或由初中推荐优秀毕业生直接入读。对于广州这一教育优质资源集中的地区,是否会有试点学校实施这项政策呢?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此项改革是为打破“成绩论”进行探索的思路,目前内地个别地区有实施。但是在广州以往没有,现在也没有考虑探索。“由于高中是非义务教育的选拔阶段,因此考试的方式仍是衡量的重要标尺,否则将会引起新一轮的不公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