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拟取消MBA春季班 秋季班和EMBA或将扩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拟取消MBA春季班 秋季班和EMBA或将扩招
2009年03月04日 16:0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从各大高校管理学院获悉,教育部下属的教指委下达给各院校的会议纪要指出:“将逐步取消MBA春季班,春季班与秋季班将实现并轨。”部分高校已表示:明年的春季班将停止招生。

  中大MBA明年停招春季班

  据悉,广州目前开设MBA春季班的学校有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MBA中心主任王远怀表示,该校管理学院打算明年开始停招春季班,主要原因是春季班只有单证,而秋季班有双证。“春季班是学位办主管的,只有学位没有学历,而秋季班则是教育部主管的,既有学位证也有学历证。学习内容和师资都是一样的,但春季班只有单证,不公平,应该取消。”

  王远怀向记者讲述了春季班产生和取消的背景。据悉,MBA春季班起初是一个准EMBA项目,1997年开办时学位办希望将春季班办成EMBA,但当时实施的难度比较大,因为要参加全国联考,不少想上的人考不进来,而EMBA采取免统考直接面试的方式,发展很快。但后来春季班越来越接近秋季班,并且只有单证,渐渐失去了作用。

  暨南大学MBA中心主任吴菁也表示:“春季班主要是国家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培养经管人才,一开始只招收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管理者,他们经推荐参加考试。但几年后,改为只要有5年工作经验的人都可以参加,2008年更改为只需要3年工作经验就可以参加。”

  秋季班和EMBA或将扩招

  “取消春季班,应该将名额划到秋季班去,不然就相当于直接减少100个名额了。”吴菁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教育中心孙建军主任称:“招生的总量不会减少,一部分人将划拨到MBA秋季班中去,另一部分人将分流到EMBA班中去。”

  一般而言,春季班学员的平均年龄比秋季班的至少大5岁,因此并轨后对年纪较大的考生影响大些。他们只有要么报考秋季班与年轻人一起参加竞争,要么多交学费报读EMBA班。春季班与EMBA学费相差在10万元以上。

  看来,MBA春季班与秋季班并轨已是大势所趋,想报考的学员应做好相应准备。 记者 余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