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学生注定当"陪考" 代表呼吁"艺考热"降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部分学生注定当"陪考" 代表呼吁"艺考热"降温
2009年03月05日 09:3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参加艺术考试的学生,每年呈3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录取率在百分之一左右。”蒋婉求代表一见到记者,就开始列数据,“这注定了大部分学生当‘陪考’的命运。而在艺考这条路上,家长倾注了极大的心血,高额的培训费让很多普通家庭难以承受。”因此,蒋婉求提请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注意,“艺术考试热该降降温了”。

  “引发艺术考试热潮的原因主要有三点。”蒋婉求分析,“首先确实是艺术院校选拔苗子的需要;其次是家长希望孩子通过艺考这条‘捷径’上大学;最后是少数艺术类教师为了谋取培训费,也极力助长艺术考试热。”而参加艺术考试的考生,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确实有音乐天赋的、文化成绩不好而把艺术考试作为大学敲门砖的、纯粹是玩的。中间那部分考生占了很大比例,这些学生对艺术并没有兴趣,即使通过短时间的强化训练,上了大学,大多也成不了艺术人才,浪费了教育资源。

  据统计,近10年来,我国开设艺术类专业的院校由过去的几十所猛增到近1400所,因社会需求有限,艺术类学生就业也变得比较艰难。不少学生和家长因此后悔,因为他们当年“曲线”读本科、找高收入工作的愿望大多破灭了,很多学生毕业后只得无奈转行。

  “强迫对艺术不感兴趣的孩子去练琴学画,对孩子的长远发展不利。家长要看重孩子喜欢什么,哪方面更有发展,千万不要盲从。”“把孩子的前途限定在艺考这条‘窄路’上,孩子累、家长累、学校累,对社会风气会有负面的影响,还浪费了国家的资源。”蒋婉求呼吁,国家应尽快制订管理条例,对艺术教育的各个环节,如艺术培训收费标准、淘汰转送制度等加以规范,使其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记者 苏雁

  (蒋婉求:江苏盐城政协副主席、盐城鲁迅艺术学校副校长、国家一级作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