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09年高招录取率仍超70% 民办校增补录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苏09年高招录取率仍超70% 民办校增补录机会
2009年05月08日 09:1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离高考只剩下1个月的时间了!记者昨天从江苏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高考进程目前正进入命题阶段,今年江苏考生54.6万,比去年增加了3.8万,但录取率不会低于70%,而且今年将恢复民办专科补录政策,即在新生报到后,对于一些报到率不高的民办专科学校增加一次补录,这意味着落榜考生又多了一次升学机会。

  今年录取率仍超70%

  据了解,今年教育部安排我省地方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招生计划37.18万人,其中本科招生计划18.58万人(含协作计划0.28万人),专科招生计划18.60万人(含协作计划0.2万人)。今年投放在江苏的总计划目前还在汇总之中,但预计今年江苏高招录取率仍将超过70%。教育厅沈健厅长介绍说,今年我省在地方高校招生计划安排时,坚持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相对稳定招生规模;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年度招生计划,充分发挥计划的宏观管理和调控作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层次结构。在计划安排中,主要依据各高校“十一五”事业发展核定规模、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上年计划下达数和计划完成数、近两年毕业生就业率以及各校的申报数等情况,综合确定各校招生计划安排数。统筹并规范普通高校“专转本”、对口单招和五年制高职等各项招生计划的安排。适当削减了办学不规范高校的招生计划。沈健特别强调,各校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要严格按省教育厅下达的计划进行招生,绝不允许出现无计划、乱招生的情况。

  针对甲型H1N1流感将有特别预案

  “对甲型H1N1流感,我们也要进行密切的关注。”何权副省长昨天在会上特别强调,江苏交通发达,口岸众多,病毒传入的风险比较大。因此,在高考工作中也要提前考虑到这个因素,所有人都必须对此有新的认识,各部门必须及早研究制定预案。同时,今年我省高考人数再创新高,高考考生人数多达54.6万人,比去年激增了3.8万人,保密工作、考务管理、招生录取必须更为细致到位。尤其要确保试题试卷的绝对安全,严格执行安全保密规定,加强对命题以及试卷印制、运送、保管、评阅等环节的管理,做到硬件合格、软件达标,坚决杜绝发生泄密事件。很快,教育部门还将联合公安部门,对全省的高考试卷保密室进行大范围抽查,不合格的坚决弃用。

  民办专科将增加补录机会

  沈健介绍说,08年江苏下达计划40.75万人,其中本科19.21万,专科21.54万,实际报到人数为37.17万,其中本科18.43万,专科18.74万。算下来总体报到率达91.2%,但实际上,记者了解到,部分民办专科报到率还不到70%,对高校而言造成资源浪费非常被动,名额空下来了,想上学的考生又没机会。其实在几年前江苏对民办专科有补录政策,即新生报到后,如果缺额较多,还可以再补录一次,补录对分数仍有要求,必须达到当初该校录取分数线,但后来此政策在06年取消。昨天的会上,何权副省长透露,今年江苏将恢复民办专科的补录政策。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解释说,今年专科录取分专一、专二两个批次,专一主要是公办高职,专二是民办高职。部分学校如果因为报到率低,可以安排一次补录,这也让想升学的考生多一次机会。

  划线具体操作方案正在制定中

  按照今年高招政策,普通类各批次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确定的原则是:对符合江苏省规定的填报志愿基本条件的考生(必测4C、技术科目合格),根据各批次高校招生计划数和院校提出的两门选测科目等级要求,综合考虑,划定各批次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各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也就是说,在划线时,将依据招生计划、划线比例、等级要求等,并且优先考虑院校对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确保院校提出的等级要求能有足够的生源。但是从现在部分已出炉政策的高校来看,等级要求层次不齐,部分公办本科也出现BC,在操作中会不会分别划线?胡金波副厅长表示,这肯定不会,仍像往年一样,各批次只有一条线,但在划这条线的过程中,会考虑高校等级要求,目前具体执行方案正在制定中。

  沈健厅长特别强调,各高校要积极主动配合省教育考试院,根据08高考方案微调完善办法,认真研究和制定学校的招生章程,及早确定选科要求和等级要求,及时公布招生章程,让考生和社会及时了解学校的招生录取办法。(张琳)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