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毕业生最青睐院系小型招聘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显示:毕业生最青睐院系小型招聘会(图)
2009年04月13日 14:0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头涌动的大型招聘会耗尽了毕业生的热情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广东全省规模的大型招聘会场次为历年最多,然而记者每次到招聘会采访,总会听到很多大学生的埋怨:单位太杂,队伍太长,简历难投,用人单位走过场……这让大学生对大型招聘会渐渐失去信心。春节之后,许多大学生虽然对就业有心理压力,但对大型招聘会的热情明显下降,接连几场招聘会人员冷清就是事实。

  那么,大学生最需要怎样的就业服务?他们最喜欢哪种求职方式?记者在学生中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毕业生最喜欢的求职方式是网申,最见效的就业服务是院系小型招聘会。

  参加大型招聘会太累了

  记者随机采访的毕业生中,只有约23%的人认为大型招聘会有效,还有23%的人认为效果一般般,54%的毕业生认为无效。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小鲁,参加了不知多少场招聘会,他现在总结起来,认为大型招聘会浪费了自己太多时间,基本没见效果。他说,主要是招聘大会上人头涌动,长队看不到头,好不容易排到了,用人单位匆匆看几眼就要离开,应聘者的能力无法得到体现。甚至不少毕业生抱怨,大型招聘会有不少用人单位在搞形象工程,招聘了很多场,没见有人被录取。

  “我们一边感叹招聘会无用,一边又马不停蹄穿梭其间,期待自己是那个幸运的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林林这样形容她内心的苦楚。从去年到现在,她参加过多少场招聘会,连她自己也算不清楚。在她的电脑上,每次修改过的简历都加上编号保留下来。现在她送出的求职简历,已经是第23版了。“招聘会耗尽了大家的热情,太累了!”

  华南农业大学的小刘称,他们班几位同学以前场场招聘会都参加,投了许多简历,结果一个都没有回音。最后大家都懒得再去了,宁愿躲在宿舍里给用人单位打电话、发邮件。

  院系小型招聘会最有效

  记者专门调查已经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发现不少人认为,在各种求职方式中,院系小型招聘会针对性强,人数也不多,效率比较高。记者调查过程中,就有不少毕业生明确表示,这是最好的方式。企业到学校要人,就按照专业直接找院系,由老师初步选择后推荐给企业。事实上,许多就业比较好的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这样做。

  此外,许多职业院校的做法,也值得综合性院校学习。他们推行校企合作,院系专业和企业沟通密切,双方相互了解,有人才需求就直接推荐过去,避免了毕业生在人山人海的招聘会上盲目寻找的尴尬和辛苦。

  今年广东多所大学启动的校友招聘会,比大型综合招聘会的针对性明显加强,许多校友企业,就是接受院系、专业之邀请而来的,有的校友直接找对口院系招人。

  大学毕业生最喜欢“网申”

  毕业生找工作时一般都是多管齐下,招聘会也参加,同时还有多种方式选择。据调查显示,大学生选择的求职方式中,网投、院系小型招聘会和大型招聘会占了81.9%,通过家庭关系的有14.5%,有3.6%毕业生选择自己电话联系的方式。

  不过,记者调查结果也显示,大学毕业生最喜欢的求职方式中,选择网申的占31.43%,此外,选择院系小型招聘会的有22.86%,选择大型招聘会的有17.14%,选择通过家庭关系的有14.29%,自己电话联系有8.57%,其他的为5.71%。

  大多数毕业生喜欢网申,是因为他们觉得网申比较方便,而且职位较多,更新快,可以省钱。选择大型招聘会的主要原因还是招聘会上单位较多,机会比较大,可以和用人单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Merva-co就读于广东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今年就要毕业了。她去过多次招聘会,也多次在网上投简历。后来她还是在佛山人才网上投了一份简历,最终找到了一份总经理助理的工作。“我这只小竹筏终于可以靠岸啦,在大海漂泊了几个月,终于都找到识欣赏我的人啦!”  文/本报记者 夏杨 实习生 支少容 郭梅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