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房租急涨“落脚”难 “蚁族群”叫苦不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房租急涨“落脚”难 “蚁族群”叫苦不迭

2010年06月30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6月30日电 题:广州房租急涨 “蚁族群”叫苦不迭

  作者 杨薇

  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单间,里面摆着床、衣柜、电脑桌、椅子,这就是王小鹏的“家”。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的他,挤在广州城里的一个角落里,成为艰苦度日的打工“蚁族群”中的一员。

  王小鹏在广州一家传媒广告公司工作,每月拿着3000元人民币的薪水,但他仍感到日子不好过。

  2010年发布的《中国人才蓝皮书》指出,全国“蚁族”人数在百万人以上。王小鹏认定自己就是“蚁族”中的一员,他从潮汕地区的普通家庭中走出,父母皆为农民。眼下,他正蜗居在广州岑村——一个偏僻的城中村,每天穿梭在低矮的平房间、肮脏的小路上。

  王小鹏说,在岑村,还有许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和他一样,为着能在大城市站稳脚跟而艰苦奋斗。绝大多数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相信靠自己的寒窗苦读,能把世界踩在脚下。但走进社会才发现现实的残酷,“落脚”就是遇到的大问题。

  “今年大学生找房的现状确实比较严峻,面临的房租压力要比过往几年大。”广州满堂红中介公司一位专业人士表示,亚运会旧城改造释放出40万个城中村居民,再加上10多万大学毕业生找房大军袭来,令近期广州二手楼租赁市场颇为热闹,房租连连涨价。记者走访广州多个地区的中介了解到,广州房屋的平均租金上涨幅度至少超三成。广州市区的10多个城中村租金价格普遍上涨200元到300元人民币不等。

  “租便宜的房子真是太难了。”一名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感叹,在上学期间,很多学生在外面私自租房子住,几百元即可,而真的毕业了,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要面临每月1500元左右的租金,压力很大。

  新一轮毕业大潮到来之际,记者随机对广州几所高校的大学生调查时发现,大学毕业生目前多处于工作试用期阶段,较高的起薪约3000元人民币。六成以上的大学生向往单独租小户型套房,首选租金1000元人民币以下的房子。

  据悉,绝大多数在广州就业的大学生起薪只有2000多元人民币左右,存在着巨大的租房压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