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成家庭有购房意向 70至100平米需求量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四成家庭有购房意向 70至100平米需求量最大

2010年06月30日 12: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对北京城镇居民住房需求及满意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逾七成城镇居民家庭拥有房产。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于今年4至5月,在全市抽取800户城镇居民家庭开展了此项调查,样本全市覆盖18区县。调查采用入户问卷调查方式,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居民住房现状、住房需求、居民对现居住房的满意情况,以及居民对1月份国务院4号文件(“国十一条”)和2月份北京贯彻“国十一条”《实施意见》的看法。

  受访家庭中,拥有房产的居民家庭占72.8%,其中,政策性住房占35.1%,商品房占32.6%,旧有私房及自建房占5.1%;此外,租房和借住亲朋好友住房的家庭分别占24.4%和2.8%。

  记者了解到,上述政策性住房并非仅针对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很多家庭拥有的福利分房、房改房也算在其中,因此整体看拥有房产的家庭比例较高。但福利房、房改房很多年代较早,面积较小,户型不太理想,其房产拥有者仍是北京改善性购房需求的主力。

  调查中当问及“您认为目前本市的房价如何”时,认为高和偏高的受访者共计98.1%。其中,87.1%选择高,11%选择偏高。“京城房价高”已成公认的事实。

  对“国十一条”和《实施意见》的调控措施,北京城镇居民家庭赞成率高,调查问卷中列出了“国十一条”和《实施意见》中的4项条款——“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限时公开房源”,居民对各项措施的赞成率均超六成。

  不过,受访者对调控作用持谨慎态度,预期趋于理性。认为四项措施的实施作用大和作用较大的受访者均不足半数,例如,认为“限时公开房源”对加强商品房销售中囤房捂盘等现象的监管作用大、作用较大的受访者分别为21.4%、27.5%,共计48.9%,合计比重居各项首位;认为“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对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作用大和较大的受访者为30.4%,比重位居各项之末。总体来说,受访者对调控作用预期趋于理性,对“调控政策能否给高房价退烧”拭目以待。

  【关键数据】

  40至100平方米住房家庭超六成

  本次被调查家庭中,居住40至100平方米住房的家庭占64.6%,其中拥有房产的家庭占49.6%,租(借)房家庭占15%。

  比较这两类家庭的住房面积,发现租(借)房家庭住房面积多数在70平方米以下,有房产家庭住房面积明显大于租(借)房家庭。拥有房产家庭中,居住建筑面积在40至100平方米的家庭占68.9%,其中70至100平方米的家庭占34.9%。而租(借)房家庭中,租(借)7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家庭共占80.8%,其中40至70平方米的家庭占41.5%,4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占39.3%。

  四成家庭有购房意向

  调查结果显示,虽然72.8%的家庭已经拥有了住房,但仍有45.8%的家庭准备买房,其中22%的家庭计划在近五年内购房,另3.8%家庭准备在五年以后购房,还有20%的家庭买房的具体时间未定;54.2%的家庭不打算购房。

  有购房意向家庭中持观望态度居多,期待房价下降再购房。从不同收入家庭看,年户均收入8万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家庭(北京城镇住户资料显示,2009年全市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户总收入为8.6万元)买房未定时间的比重明显高于年户均总收入8万元以上中高收入家庭。

  年户均收入在10万至15万元家庭购房意愿则较为明确,计划1年后3年内买房的家庭达到52.8%,计划1年内买房的家庭占11.8%,三年内买房的家庭共占64.6%,比重居各类家庭之首。

  70至100平方米需求量最大

  当问及“您家准备购买多大面积的房子”时,在有购房意向的家庭中,准备购买70至100平方米住房的家庭最多,占56%;其次是准备购买40至70平方米住房的家庭,占27.3%,这类住房紧凑实用,其市场需求量次于70至100平方米住房位居第二;准备购买15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家庭仅占2.2%。

  【居民建言】

  二套房应区别改善需求与投机

  本次调查中,围绕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受访居民主要提出了四项对策和建议。

  首先是加强政策实施过程的有效监控,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调查中选择此项建议的居民占79.9%,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对“国十一条”和《实施意见》实施效果的监控,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增加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房源,扩大供应范围,71.3%的居民选择此项建议。有关专家分析,目前,有购房需求的群体中,有一部分属于享受不到保障房,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夹心层”,应纳入到保障范围内。因此,适度放宽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降低准入门槛,逐步将“夹心层”纳入保障范围应是顺应民心之举。

  三是区分二套房购房用途,加大限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力度。应采取有效措施,严格区分二套房购房者中改善性购房需求与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并区别对待。对投资投机性购房者,应提高“二套房”购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对居民为改善住房条件购房者则放宽信贷税收标准。

  四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和违规处罚力度,规范市场秩序。52.5%的居民建议要加强对商品房销售过程的监管,供需信息公开、透明、对称;43.9%的居民希望加大对开发商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防止开发商暗箱操作。(记者涂露芳 通讯员王健华 姚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