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2.5亿 五矿旗下房企转让两项目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溢价2.5亿 五矿旗下房企转让两项目公司

2010年06月30日 14: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项目尚处在前期规划阶段,为何主要建设方却于6月份先后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旗下两个项目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五矿集团房地产板块旗下的湖南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嘉盛地产)连续整体挂牌出让两家子公司,挂牌价溢价2.5亿元。业内人士质疑,房地产新政压力之下,嘉盛地产下属公司光“卖地”或将套利2.5亿元。

  一个月内转让两项目公司

  来自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消息显示,湖南东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东润)将其持有的湖南润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润和)100%的股权于6月25日公开挂牌,挂牌期满至2010年7月22日。与股权一同出让的,还有15638万元债权。

  记者了解到,湖南东润就是嘉盛地产为开发五矿地产·万里河山项目而成立的子公司。来自长沙工商局的信息显示,嘉盛地产与湖南东润的法定代表人均为杨志威。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信息显示,6月11日,湖南东润还将其所持有的湖南润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湖南润领)100%股权及22879万元债权予以挂牌公示,挂牌期满日为2010年7月9日。

  对比两个挂牌公告,除了标的及相关金额不一样外,其他大致相同。一个月内将下属两项目公司整体挂牌,这引起了行业的注意。

  挂牌公告显示,湖南润和与湖南润领注册资金都为1000万元,都成立于2009年12月10日,因成立时间较短,尚未开展经营活动。故无2009年度审计报告及2009年度财务数据。

  “这两个项目是一起的,只不过是针对不同的地块。”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北京产权交易所时,负责该项目的有关人士介绍。

  通过转让信息记者也发现,在“资产评估”一栏中,两者的核准(备案)机构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其核准(备案)日期均为2010年5月26日,评估基准日也同为2010年5月8日。由此可见,针对两个项目的评估是同时进行的,只是挂牌时间有所不同。

  根据两个项目挂牌的信息显示,两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溢价。其中湖南润领的总资产为23878.64万元,挂牌价为34855.2万元;湖南润和总资产16637.23万元,挂牌价为30784.02万元。两个项目共溢价高达2.5亿元。

  地产新政引发的策略调整?

  记者发现在上述总资产中,除了两项目均近1000万元的净资产外,剩下的均为负债。

  据了解,圭塘河周边的改造和建设是长沙市雨花区一个重点项目。湖南地产专家陈真诚向记者介绍,圭塘河受污染比较大,周边环境也不好,改造需要较长时间。据媒体报道,这个原本在2007年动工、2010年竣工完成的项目一直鲜有动静。

  记者昨日拨打了嘉盛地产官网给出的项目咨询电话,该电话已经“申请停机”。随后记者致电项目营销处,被告知项目还没有开建。

  转让方在挂牌资料中表示,有关地块的拆迁安置尚未完成,“受让方竞买成交后需自行与当地人民政府协调实施并承担因政策变化导致的拆迁成本增加费用。”

  虽然两个项目距离挂牌期满还有一段时间,但据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介绍,两个项目的交易价格将不会低于挂牌价格。如此看来,从2009年12月10日项目公司成立至如今挂牌出让,按照以挂牌价成交来计算,湖南东润半年内就将获利2.5亿元。

  有关产权专家昨日对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挂牌价格应以资产评估价格作为基准来确定。然而,记者查阅转让资料显示,两个项目的挂牌价格远远高于评估价格。

  湖南润领、湖南润和的评估价值分别为28777.9万元、19706.98万元,溢价共不到1亿元。为何转让价格高出评估价值1.5亿元?原因不得而知。

  不过,上述产权交易所的有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已经有企业对此待售产权有兴趣,但出于保密原则,他并未透露进一步的信息。

  嘉盛地产总经理杨志威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2010年最大的重头戏是位于雨花区政府西面的圭塘河风光带,总投资100亿元,开发量达165万平方米,占地2000亩。

  如此大手笔为何尚未开建,就要出售一部分业务?

  陈真诚分析可能是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后,嘉盛地产对发展策略的调整。陈真诚认为,当前,寻求地块转让在业内较为普遍,新政压力下,房价有下降预期,开发商也面临融资难度加大等问题,此举也是开发商减少成本、规避风险的手段。

  据了解,湖南润领、湖南润和分别为商业地产和住宅地块。在湖南润领被挂牌时,万里河山前项目负责人滕小西曾对媒体表示,此次五矿出让旗下地产公司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转让地块只占到整个项目的很少一部分,而转让也是集团长期发展的需要。(记者 吴文坤)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