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七月 楼市价格战在所难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火热七月 楼市价格战在所难免

2010年06月30日 16:13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楼市买卖双方的博弈正陷入胶着状态,就在大多数人都选择静观其变的时候,成交量更是显得越发低迷,西安房地产信息网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7日商品房共成交311套,成交面积为49474.03平方米。其中,普通住宅成交271套,较昨日减少了5套;成交面积为28338.9平方米,较昨日下降了3.4%;普通住宅成交均价5437元/平方米,环比下滑了1.3%.

  "这充分表明市场还处于博弈状态,购房者和开发商在价格上还没有达成均衡,房价还没有实现实质性下降之前,购房者仍会处在观望状态。"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到,浓重的观望情绪是成交量持续萎靡的主要原因,从成交量下滑打破原有均衡再到建立新的均衡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在房价调整之前,成交量下滑的状况还会持续。"

  而与近期开发商打折促销力度加大相对比,购房者的观望心态却越来越有耐心。央行的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

  卷调查结果显示,72.5%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该比例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逐季攀升,至本季再创新高。

  "开发商今天说打折,明天又说涨价的,买房子还是要谨慎,等等再说吧。"家住大庆路的张女士近期也在不停地看房询价,但她还是选择了等待,她认为,现在买房的时机不合适,开发商都在打折,但是自从国家出台政策之后房价忽高忽低的不稳定,"还是等房价稳定之后再决定,毕竟买房子是要长久住的。"

  打破僵局 开发商酝酿价格战

  购房者意愿持续下降、反应冷淡迫使更多开发商开始加入促销阵营。自5月初恒大地产高调宣布旗下全国在售楼盘8.5折销售之后,近日万科、绿地等大型房企都推出了特价房源和优惠活动,6月中旬,中新·浐灞半岛更是打出了8折的大幅打折广告。

  "打折促销的背后无疑是开发商资金链的吃紧。"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到,在调控政策的层层围剿下,随着成交量的持续下滑,打折或者暗中降价成为开发商提振成交量的现实选择,这也促使开发商的定价不再像调控刚开始那样坚挺,所以出现了很大的调价空间。

  "自新政出台后,房企融资变得更为艰难,这也是开发商开始松价的原因。"一位房地产经理人说到,首先是银行对开发商贷款进行审查,贷款拿地受到严格限制;随后开发商的信托贷款融资渠道遭到堵截;开发商一面受融资困扰,另一面则受到税务部门清算土地增值税的考验,对房企资金流形成剪刀差压力。出于对规避风险考虑,大型开发商倾向于快速销售回笼资金,由此降价促销成为必然选择。

  "房企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渠道:销售回款、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融资".一位业内人士说到,销售回笼资金是最根本的资金来源,房企的开发贷款还本付息和分红资金都来自这一部分,当这一资金融通渠道不畅时,单靠银行贷款和股市融资无法维持房企的资金链,在各个融资渠道都不利的情况下,开发商降价补量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开发商只能通过打折或者暗中降价来快速回笼资金。"

  专家预测 打折促销或成趋势

  "观望期持续越久对购房者越有利,当前依然紧绷的调控之弦使观望气氛短时间内难以结束,而没有成交量作为支撑的高房价没有任何意义。"高新一中介公司的负责人认为,任何房企都难以承受长期不卖房的压力,如果成交量继续低迷,降价出售可能会成为开发商的唯一出路。

  "这些率先打折促销的房企都是开发商中的领头企业,他们的一举一动往往就是整个楼市变向的前兆,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开发商阵营分化的加剧,新房价格很快就会将迎来整体性的下跌。实际上,中小开发商可能资金更为紧张,更有降价求售的压力。

  "新房价格虽然出现一些'打折',但是还仅仅是零星现象,谈不上'价格战'的到来。"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的房市虽然价格有些松动,但是突出的表现仍然是供需双方的"角力",购房者对房价下跌预期加大,这会影响后期价格下跌幅度。特别是支持市场根本的刚性需求对价格下跌预期很大,会逐渐带动投资性需求对价格的判断,因为一个健康楼市的价格是由刚性需求制定的,而且现在政策又不支持投资性购买,因此,未来房价下调的压力非常大,而房价何时进入价格下行的通道,仍然需要时间来进一步显现。 (记者 韩石)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