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价4周跌三成:真跌还是假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房价4周跌三成:真跌还是假摔

2010年07月01日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边是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购房者并未感觉降价潮汹涌而来;一边却是统计数据显示,深圳新房成交价格短短4周之内暴跌三成。深圳房价是真的大幅下挫了,还是只是数字上的调整?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统计显示:深圳房价四周跌三成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每天都会在其网站上公布前一天深圳新房的成交数据,包括各区及全市的成交价格、套数和面积。各家中介机构和研究部门将其记录下来,每过一周或者一月就对其进行统计、分析,发布每周和当月楼市成交数据。

  世联地产、中原地产以及中国指数研究院华南分院等多家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25周(6月14日至20日)深圳一手住宅成交量价齐跌。其中成交量为369套,环比下降30 .1%;成交均价每平方米14752元,环比跌幅为12.5%。

  根据深圳市房地产信息网的统计,第21周、22周、23周、24周深圳新房成交均价分别为每平方米21504元、每平方米20458元、每平方米17575元、每平方米16867元。这意味着,深圳新房成交价格已经连续4周下跌,跌幅累计达到31.4%。

  国家楼市新一轮调控是从4月17日“新国十条”开始,随后的第17周(4月18日至24日),深圳新房成交价格为每平方米25846元,如果以此计算,楼市新调控政策出台后,深圳房价已经下跌42.9%。

  从在售新房的价格来看,一些楼盘项目也确实出现降价。首先是5月底,佳兆业旗下三个楼盘推出特价房进行降价销售,继而是6月初,万科旗下两个楼盘以低于市场价格开盘,端午假期一些开发商也降价加快销售。

  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万科金色沁园由于位置较远,推出特价房,其中88平方米精装修户型,加上赠送面积,可享约120平方米的实际使用面积,总价108万元,相较周围楼盘价格优势明显。

  人气颇旺的万科华府位于深圳梅林关口,户型有75平方米的小三居、80平方米的两居改三居、130平方米的四居加保姆间,购房者都可享受总价减几万元的优惠。位于深圳平湖的佳兆业大观邸推出82平方米的1-3楼特价2居一口价每平方米7200元,3居每平方米9500元。

  市场反映:降价潮并未汹涌而来

  “我咋没有感受到这么大幅度的降价呢?”深圳市民陈小姐一直想在福田口岸附近买套二手房,她今年以来多次看房,现在业主议价空间大了一些,但说到两三成的降价,她是从来没有感受过的。“福田口岸附近的房价只是刚从历史最高点往下走了一丁点而已。”

  记者走访了几个市区楼盘都是类似情况。皇岗口岸附近的“深港1号”均价在2.5万元至3万元,售楼人员介绍说,这个楼盘去年10月份开盘,目前不但没有降价,还比去年开盘时涨了每平方米600元左右“除一次性付款98折外,没有任何优惠。”

  位于深圳豪宅区的华侨馨苑5月中旬开盘时最低报价1 .7万元,曾经吸引很多购房者前去看房,然而最近记者再去看盘时,售楼小姐说,这些特价房已全部售完,房子起价是2.1万元/平方米。

  “短期统计数据有其局限性。”21世纪不动产深圳泛城总经理杨创慧说,深圳房价此前屡创新高的重要原因是豪宅销售火爆,新政出来后,豪宅和大户型成交较少,小户型成为主力,自然成交价都下来了。但就同一片区、同一楼盘而言,房价并没有出现那么大的降幅,开发商也没有出现大规模降价。

  杨创慧同时强调,这些统计数据也反映出很重要的趋势,那就是房价正在进入下降通道。此次调控国家决心很大,楼市调整可能要延续比较长一段时间,因此成交量会低迷一段时间,而降价可能在年底会表现得更为明显,这对地产中介压力会更大。

  “ 今 年 中 介 倒 闭 数 量 可 能 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多!”杨创慧说,最近找到他们谈收购的小型中介就有四五家,而此前他们刚刚收购了民华地产10间地铺。

  开源节流是地产中介渡过难关的“不二法宝”。一位地产中介负责人说,他们现在中午吃饭时都要关灯,空调调低到25摄氏度,希望将每间地铺的电费节约500元,“这样也能多挨几个月”。开源方面就是尽量多做租单,能赚一点是一点。

  专家:降价将是大势所趋

  根据中原地产的最新统计,第26周(6月21日-27日),深圳新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7950元,环比上涨21 .7%,成交409套,面积3.31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0.8%和10 .7%。这终结了深圳房价连续四周的下跌,成交量也有所回升。

  深圳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王世界认为,由于前期新房促销活动告一段落,本周楼盘均价有一定程度回升,然而由于看房客流增加,成交量比上周稍有放大。

  “当前市场低迷,从开发商频频推出变相降价策略中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二手房成交日益缩量与房屋租金的全面上涨,也充分佐证了市场浓厚的观望情绪。”21世纪不动产深圳泛城地产分析师王金萍说。

  对于房价未来走势,一些专家认为只要此次调控执行到位,降价是大势所趋,只是时间的问题。“在目前市场行情下,降价促销是开发商打开销路的唯一选择,预计三季度楼价加速下行可能性很大。特别是深圳关外市场,价格将面临较大考验。”美联物业深圳区域董事王书权表示。

  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认为,近期住房市场成交量连续降低和在低位徘徊的局面,将有利于深圳住房价格进一步下调和缓解高房价与居民可支付能力之间的矛盾。这对于调整市场供求关系,满足普通居民住房需求,促使房地产市场向理想回归有积极意义。(记者 彭勇)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