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进入“大特区时代” 转型太快或成新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进入“大特区时代” 转型太快或成新问题

2010年07月01日 08: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期待了14年后的深圳特区,2010年7月1日,终于将扩充至宝安、龙岗区。特区面积从391.71平方公里扩大到全市面积1948.69平方公里,约为香港面积的近两倍。一体化后的深圳,GDP将增速更快。

  深圳经济特区扩容正式实施后,宝安、龙岗(包括光明新区、坪山新区)等纳入特区范围,深圳进入“大特区时代”,被认为是深圳经济特区扩容后最大的利好——“一市两法”瓶颈正式被突破。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表示,今年年底前要完成全部特区法规的清理工作,确保目前已通过的120项现行有效的特区法规都能为扩大后的经济特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服务,对加快推进特区一体化和均衡发展发挥促进和保障作用。

  宝安区松岗街道办宣传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改造升级,一体化后村民赔偿要求也会抬高,关外城中村改造难度加大。“之前可能300万补偿金能拆一栋,关外划入特区后,没有3000万可能都拆不了。此外,人才北上和东去流失严重,越来越成为深圳持续发展的瓶颈,以富士康为首的制造和加工企业正在加快迁出深圳,人口红利慢慢消失,转型来得太快,让深圳市政府有点措手不及。”

  国信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方焱说,深圳房地产对GDP的贡献是2.5%—3%之间,略低于北京、上海。深圳经过30年的发展,新经济、新技术已经发展起来,出现了像华为、比亚迪、腾讯这样的企业,生物医药企业。而特区扩容将形成新的商业区域中心。关外新商业中心的形成,可能会对关内的老商业中心产生冲击,加速罗湖商业的老化,宝安、龙岗区的特区一体化建设将“反哺”特区,龙岗宝安特区一体化开发扩建将提高深圳GDP增速,保证可持续增长。

  毋庸置疑,深圳关内、关外一体化,将带动关外基础设施、道路、桥梁、住房的投资。万联证券地产分析师黄鹏说:“关内、关外一体化有正面影响,宝安、龙岗关内一体化开发后交通、基础设施将更加便利。(记者胡嘉莉6月30日深圳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