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上海高层地震 凌克要加强“中央集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金地上海高层地震 凌克要加强“中央集权”?

2010年07月01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赵汉忠辞职

  6月28日晚间,金地集团宣布,该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兼上海公司总经理赵汉忠“因个人发展原因”申请辞职。这是继公司5月底“金牌董秘”郭国强离职后,该公司出走的第二位高管。另有消息称,该公司总裁张华纲也将离任,不过,金地集团对此暂时否认。

  金地集团29日上午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赵汉忠先生已于2010 年6月28日向本公司提出书面辞职,除此之外,公司并未接到其他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的书面辞职报告。

  对于此次赵汉忠的突然离职,金地集团称公司已形成科学、成熟的管理运营体系,不会因为个别人员的变化而对公司产生影响。而后宣布,由现任金地集团高级副总裁、金地武汉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必安接管上海市场。

  然而,赵汉忠的离职在市场引发连锁反应。在消息传出后的29日,金地集团股价一路狂泻,盘中一度跌停,位列地产板块跌幅第一,成交量明显放大,并带动大盘下跌超过100点。当日房地产开发经营板块净流出13.17亿元居首,金地集团抛压最重,净流出2.03亿元。30日上午,截至记者发稿时,金地集团股票依然飘绿,盘中下跌幅度超过3%。

  与业绩下滑有关?

  军人出身的赵汉忠在金地高层中是地位非常重要的人物,有媒体描述赵汉忠的特点就是“敢赌”、“冒险”、“激情”,金地集团发展过程中的多个关键时刻,与赵汉忠个人的努力密不可分。

  对于此次离职,赵汉忠29日中午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本可以很从容再带这个团队一段时间,或者扶上马再过一些沟沟坎坎,但这一页就匆匆地翻过去了。我特想从心里对所有的人说声对不起,我未做到善始善终,提前和大家道别再见。如果真的给大家带来不便,请原谅我。因为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有传媒界人士6月25日在微博中表示:“金地上海公司总经理赵汉忠已被免职,免职原因与金地表现不尽如人意有关,人事动荡仍将进一步发酵。即将进入下半年,一线开发商开始焦灼。一来与资金回笼不力有关;二来手中资金偏紧。更多地产高管忐忑中。”

  根据金地公布的销售数据:1-4月,金地累计实现签约面积33.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6%;累计签约金额38.63亿元,同比下降20.5%。

  一季报期末,金地手持86.25亿现金,但并未在土地市场有太大的动静。消息人士透露,金地从去年11月开始就不参加土地的招拍挂了,主要通过协议等方式来取得土地。今年以来,公开资料显示金地仅获取了一幅地块。

  对于赵汉忠的继任者陈必安,有消息显示,陈必安1991年加入金地集团,是公司中最老的管理人员之一,曾历任行政、人事、物业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监事会监事。2008年1月起,被外派武汉负责一线业务。在武汉的一年半时间,陈必安使金地武汉公司销售业绩增长明显,2008年为9.35亿元,2009年为14.41亿元;同时2009年扩张明显,新增项目4个,新增土地储备140万平方米,使金地在武汉完成区域布局。

  与金地转型有关?

  多年来,赵汉忠与张华纲、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一直被称为金地的“三驾马车”。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29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赵汉忠的离职跟金地集团的转型有莫大关系,由于金地的产品品质相对并不是很高,但拥有一支富有激情、做事效率很高的团队,且讲究兵团作战,现在金地要使自己的产品服务水平快速上升,做事的方法和以前也完全不一样。“估计老将是跟不上了,赵汉忠不太适合这种转型,所以选择离职。”

  薛建雄认为,现在开发商处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利时期,市场对开发商很不利,加上可能的内部业务方面的原因,刺激了金地的高层变动。高层的相继离职肯定会对公司业务有很大影响。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和凌克一样同为湖北人的赵汉忠,两人又同样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在的华中科技大学)的同一专业,老乡加同窗的关系让两人关系非比寻常。在加入金地之前,学理工出身的赵汉忠在武汉一家国企当负责人。在国企干了13年之后,赵汉忠于1995年加入金地下属的一家公司,此时,凌克正是赵汉忠的顶头上司。

  随后,在金地开发的第一个住宅小区金地花园获得成功后,凌克被提拔为集团总经理,赵汉忠随后也升任为总经理办公室主任。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一直紧紧跟随着凌克的赵汉忠对金地各个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为金地的成长和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且一直被金地视为灵魂式的人物。

  2000年,在赵汉忠等人的努力下,当时被市场认为基本不可能完成上市的金地集团成功完成上市的惊险一跃,2001年,金地集团在上交所完成上市。

  2002年,定位于市中心的初级战略让一直图谋进入上海市场的金地频频受阻,临危受命的赵汉忠决定改走郊区路线,在一举拿下上海市郊嘉定南翔的2000多亩地并获得不菲回报后,金地集团的上海之路越走越宽。有消息称,赵汉忠的利润贡献占据金地集团的半壁江山,赵汉忠几乎成为金地集团的头号功臣。

  “我觉得金地以前是‘诸侯’制,现在大概要变成‘中央集权’制了吧。赵汉忠退下,张华纲也传出辞职传闻,这意味着金地将不再是‘诸侯’制。”薛建雄告诉本报记者,金地从业务面转型到管理转型是福是祸还要拭目以待,但这个时候几乎所有地产企业业务都受到市场影响的时候,搞不好就容易出问题,但如果企业文化和管理体制协调转型成功的话会对金地有很大的好处,能让其进入一个全新状态。

  “赵汉忠和凌克是兄弟关系,陈必安和凌克是上下级关系,赵汉忠打下江山,凌克让陈必安继续来做。凌克为什么要这么做?就是为了完成‘中央集权’,因为以前一直受到制约,金地讲究‘兵团作战’,现在凌克对整个集团的管控能力会加强很多。”薛建雄说。本报记者 王松才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