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新政未及中小城市 房价仍坚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调控新政未及中小城市 房价仍坚挺

2010年07月01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严厉政策对我们这里影响不大,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没有太大变化,价格也没有大的波动。”近日,江苏省宿迁市建设局房地产管理处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楼市稳定。这位人士甚至坦言,当地楼市“供应有点紧张,感觉人气还不错”。

  记者最近在安徽淮北市、江苏徐州市及宿迁市等中小城市调查发现,这些城市楼市基本未受调控影响,房价依然坚挺,住宅每平方米大多在3000元—5000元之间,个别达到七八千元,一些县城房价相对较低,不少项目仅为一两千元。

  这些中小城市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建筑工地为数众多,可以说随处可见,城市化进程处于高潮。

  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以来,中小城市为何没有像有的大城市那样房价出现下降?以江苏宿迁市为例,目前每天网上合同备案的数量基本都在100多套,价格和楼市新政出台前相差不大,个别黄金地段价格还略有上涨。按照宿迁市建设局房相关人士的说法,之所以新政出台后房价没有像有的大城市那样应声下降,而是保持平稳,主要是相对而言,“房价本身比较低”;再者,此次楼市严厉调控主要是遏制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并非针对小城市。

  宿迁市国土局土地利用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地楼市的稳定,与土地市场的调控密切相关,近年来,宿迁市土地市场运行平稳,没有像有些城市那样频频出现地王,同时政府部门加大了市场监管力度,不存在囤地炒地现象,土地市场的健康发展对维系整个房地产市场稳定发挥了重要重用。

  投资投机性购房相对较少也被公认为是楼市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据记者了解,总人口不到30万的宿迁市区,就有浙商5万人,而以炒房著称的浙江人在宿迁却少有投资或投机购买住房行为。

  杜先生8年前来到宿迁投资开办了一家私营工厂,当时的房价才1000多元,尽管数年过去,杜还是没有在当地购买住房,仍住在自己的厂里,而在自己的老家有四五套房子。面对记者“为何没有在当地炒房?”的疑惑,杜先生说:“炒房,怎么炒?要房价高才炒房。”记者注意到,如今当地的平均房价在三四千元左右,也就是说8年时间当地的房价才翻一番,与一些大城市一两年就翻一番相比,房价相对上涨较慢。

  宿迁市国土局土地利用处上述负责人认为,无论是炒房还是炒地,都是有条件的,这些年,当地房地产市场没有大起大落,从2002年以来,房价平均每年仅上涨200元—300元,去年相对幅度大一点,好的黄金地段房价上涨了1000多元,但这只是个案,与去年的大环境也有关。在这位负责人看来,这是由城市所处的不同阶段决定的,必须要有炒作的空间人们才会参与囤地炒房,同时把握土地的供应节奏也很关键。“如果土地推出去,房价下降了,说明供应超前了,供多了;如果供应减少,地价上涨,房价也可能上涨。”

  与地方政府部门相关人士认为“房价较低”相反,有一些受访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房价并不低,甚至已经超过了他们的承受能力。如居住在宿迁市某小区的一对老年夫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小区目前二手房价虽然每平方米才3000多元,但是由于当地工薪阶层的收入比较低,这样的房价还是难以承受。

  为数不少的中小城市居民仍然认为房价会稳中有升。通过调查记者还发现,关于购买第三套以上住房居民银行可以不发放信贷的政策,在各地的执行情况不一,有的地方严格执行这一政策,而有的地方并未限制,市民称仍能贷款。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中小城市,接受采访的市民普遍对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问题表示担心。“过去淮北发展经济主要是靠煤,现在情况有些不同了,虽然煤炭仍是淮北的一大支柱产业,但政府越来越依赖房地产,依赖‘土地财政’,靠卖地来增加财政收入,在一些无煤可卖的地方尤其如此。”一位淮北市民担忧,这不仅不可持续,而且容易引发一系列矛盾。本报记者 周雪松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