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福州房租涨三成 个别楼盘被中介买断炒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半年福州房租涨三成 个别楼盘被中介买断炒作

2010年07月01日 10:27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个月楼市低迷,福州房产租赁市场却一片红火,租金大涨两到三成,个别楼盘甚至两三个月内租金翻倍上涨。

  房产租售比提高

  记者从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今年来特别是第二季度,房产租赁市场租金上涨较多。福州麦田房产总经理黄少华告诉记者,上半年福州房产租赁市场总体上涨了两到三成,部分热点区域的租金涨幅更大。黄少华说,今年第二季度租赁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涨了一倍,比今年第一季度环比上涨四到五成左右。

  省内房产专家王剑超也告诉记者,据监测的数据,仅6月份单月租金就环比上涨11%~12%,而随着租金上涨,房产的租售比也明显提高,6月份福州楼市总体租售比为1∶430,而去年福州的租售比在1∶500左右。

  周边小区受捧

  说起租金上涨,福州的王先生深有感触。3月份,他在二环路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附近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电梯房,仅简单粉刷,月租金800元。而日前,他到房产中介了解了一下,同栋楼的一套中装房源,月租要1900元。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该套房子属于福州租房的热门区域,中介把该栋楼的全部可租房源租下来,然后再提高价格推向市场,因此出现了短时间内租金大涨的现象。

  不过王剑超表示,虽然中介有可能操纵炒作部分租赁市场,但是那只能限于局部地区个别楼盘,还不至于对整个市场造成大的影响。

  此外,记者从福州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二手房网站了解到,原来受到冷遇的金山、五四北等新区市场的租赁市场开始活跃起来了。

  □楼市观察

  中介:租金只是补涨

  专家:加重市场观望

  “4月中旬的楼市调控是个明显的分水岭”,黄少华说,去年房价大涨至一个新高点,加上今年楼市调控,很多人持币待购,从买房转向租房;而福州去年来的大面积旧城改造,不少家庭需要租房过渡;此外,每年的6、7月份都是房产租赁市场的旺季,大量的新就业人员涌入城市。这些因素都刺激了租赁市场需求的上涨。此外,去年房价大涨但是租金比较平稳,今年租金只是补涨而已,“购房成本增加会带动租金上涨”。

  而王剑超认为,租金上涨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受到物价总体上涨的影响。基于对楼市长期的乐观判断,王剑超认为,租金收益上涨有可能加重目前二手房市场的观望气氛。“下半年如果房产租赁市场供求关系得到缓解,房价或下滑,租金可能有所回落”。记者 杨永敏 实习生 梁小龙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