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高端住宅或将退出一手房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CBD高端住宅或将退出一手房市场

2010年07月01日 14: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上半年,北京成交的104块土地中,城区住宅土地供应成了凤毛麟角,土地放量大部分集中于顺义、大兴、房山等区域,土地供应呈现出明显的郊区化。

  ●核心区域住宅土地供应紧缩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18日,北京市2010年成交土地104块,其中仅24块为居住类用地,集中分布在大兴、房山、密云、顺义等郊区。而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的目前正在交易的20块土地中,其中仅两块为居住类用地,均位于顺义区。

  实际上,住宅用地郊区化的现象从2009年开始就有明显表现。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的《2009年土地成交一览表》的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市成交的75宗住宅类地块中,有八成以上的土地位于五环以及五环以外的区域。而按照政府的计划,2010年北京市土地供应的重点依然是大兴、丰台等一批城市发展新区,在北京市政府公布的《北京市2010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中已经明确“重点新城规划范围内土地供应量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18%,城南地区土地供应量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30%,城乡结合部土地供应量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35%。土地供应进一步向重点新城、城南、城乡结合部、重点镇倾斜”。城市核心区域的住宅土地供应量将会进一步萎缩。

  ●CBD高端住宅

  或将退出一手房市场

  实际上,即使政府不做限制,CBD等城市核心区域可以供应的住宅类土地也已经乏善可陈。目前,CBD区域推出的12幅地块,全部为商业金融用地,总建筑面积186万平方米,已经占据了核心区中除去集中绿地的商业开发土地面积的70%以上,其中4幅地块鼓励金融机构入驻,其余8幅地块则鼓励总部入驻或是建设城市综合体。据悉,该12块地位于CBD的核心区域,是目前CBD区域中最为完整的成块待开发的土地。而按照规划,CBD核心区的功能将以商务办公为主,兼有酒店、会展、文化娱乐及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整个CBD区域的住宅用地比例仅在25%。由此可见,未来CBD区域的楼市供应主要以商业为主,居住性的住宅用地将鲜有入市,而这意味着该区域的高端住宅供应量将后续乏力。

  从区域目前在售的项目来看,仅万科蓝山、长安八号、禧瑞都等几个楼盘,房源总量不足千套。“在2009年的巅峰放量期,CBD区域内也仅不足十个新盘放量。”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目前该区域内的新盘供应量已经达到历史低点,而随着区域住宅用地的“零供应”,CBD的高端楼市或将逐渐退出一手房市场。

  ●区域楼市供需矛盾明显

  从区域现状来看,楼盘的供应与CBD区域的发展势头不成正比。来自CBD东扩的最新消息,CBD东扩区将在6月底启动部分街区的拆迁,红庙北里、小庄等地列入重点收储和建设的地块。与此同时,将启动项目范围内的国有非住宅拆迁工作,到9月底前,北京将完成CBD核心区二期规划调整并获批。这意味着CBD区域的高峰发展期已经正式来临。

  “CBD代表了国际化的城市活力,作为北京时代发展前沿的重要区域,CBD代表着新的大都会生活。这里不仅有商务往来交流,同样需要繁华的生活。因此,随着日后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和机构的涌入,将会带来更广泛的居住客群,从而对区域的高端住宅产生影响。”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表示。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入驻CBD的企业和机构已经超过15000家,包括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200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等。据了解,目前CBD区域少有的几个在售住宅项目中,万科蓝山相对单一的户型设计,使其未来居住人群的圈层相对纯粹,有着相似价值观、生活习惯甚至文化认同的邻里之间和谐相处,大大提高了居住者的生活质量、社区归属感以及居住舒适度。万科蓝山目前在售的7号楼是其经典三居的收官之作,面积167平方米,三面朝南板楼,一梯一户、电梯直接入户,并且采用了全面家居精装修系统的交房标准,开盘至今受到购房者的持续关注。(杨明晓)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