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新划定东城西城 推进区域均衡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重新划定东城西城 推进区域均衡发展

2010年07月02日 08: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市政府关于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的请示,同意撤销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区,设立新的北京市东城区,以原东城区、崇文区的行政区域为东城区的行政区域;撤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区,设立新的北京市西城区,以原西城区、宣武区的行政区域为西城区的行政区域。

  批复要求北京市要尽快明确新设区政府驻地位置,并按程序报批。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北京市自行解决。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优化总体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根据北京市区县功能定位,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原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中心城区。合并后新设立的东城区,辖区范围为现东城区和崇文区辖区范围,面积41.8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6.5万人。合并后新设立的西城区,辖区范围为现西城区和宣武区辖区范围,面积50.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4.6万人。

  据介绍,北京市此次调整行政区划,一是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区域均衡发展。核心区四个区面积共92.54平方公里。由于行政区划划分过细,四个区的发展受到空间因素的制约,特别是崇文区和宣武区发展受空间因素制约更为明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滞后于核心区北部。通过核心区行政区划的合并调整,有利于对现有的空间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推进核心区南北均衡发展。

  二是有利于提高核心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核心区区划的合并调整,可以大幅度提高合并后的两个区的综合实力,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有利于提高核心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有利于解决四个区结合部管理薄弱的状况。

  三是有利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和专项规划,核心区与旧城保护区基本重合。旧城保护任务由四个区承担,不利于统一建设、管理和整体保护。区划调整后可以集中力量加快老城区改造,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力度。

  四是,提高行政效率。行政区划调整后,核心区减少两个行政区,有利于精简机构,合理配置地区经济、社会资源,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提升核心区规划建设和整体管理水平,增强“四个服务”的能力,以更高的标准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把首都功能核心区打造成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示范区。

  相关链接

  崇文区:

  崇文区有着深厚的历史和人文底蕴,世界文化遗产天坛公园、北京明城墙遗址及正在修建中的永定门城楼、南中轴路、前门大街、前门箭楼被誉为“崇文三宝”。崇文区有“工艺美术之乡”的美称,被誉为北京工艺美术品“四大名旦”的景泰蓝、牙雕、玉器、雕漆等厂家均坐落在崇文区。截至2003年年底,崇文区户籍人口为40.7万人。

  宣武区:

  北京旧城西南,有一块藏珍蕴秀的宝地,清代文人称她为“宣南”,即今天的宣武区。宣武区的宣南文化是京师文化的重要组成。明清以来,学者精英客居宣南,兴一代学术之风流,集百家著作之大成。从古到今,宣南都是北京的门户这里的文化是从全国各地带进来的,在这里交汇融合,成为新的文化。

  东城区:

  东城区处于中国首都北京的心脏。这里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资源丰富,重大活动高度密集,拥有十分丰富的信息资源。同时,环渤海经济带的全面启动,将使东城成为21世纪中国经济发展中极具生命力的一部分。东城区户籍人口现为62.5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2.4万人。东城区城市建设日益完善的东城区,交通便利。

  西城区:

  西城区面积31.66平方公里。现在辖区有西长安街、展览路、新街口、金融街、月坛、德胜、什刹海七个街道办事处。最新数据显示,西城区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59元,比上年增长11.3%;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0528元,比上年增长11.1%,首次突破2万元。其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