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版售楼细则:必须按栋出售 不得分拆零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武汉版售楼细则:必须按栋出售 不得分拆零卖

2010年07月02日 11:0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武汉市商品房预售方案管理暂行规定》,并同时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房预售管理工作的通知》,即日起开始实施。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规”传递出武汉市加强市场调控的强烈信号,如果得到严格执行,将加大市场降价预期,导致房价加速回落。

  整治捂盘惜售

  必须按栋出售 不得“分拆零卖”

  房产新政公布两个多月后,武汉终于正式“表态”,要拿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刀”。昨日出台的《武汉市商品房预售方案管理暂行规定》指出,一次开盘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

  今年3、4月间,由于房子好卖,开发商捂盘惜售频频抬头,有楼盘竟一天两次开盘。昨日出台的《武汉市商品房预售方案管理暂行规定》指出,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不得少于栋,不得分层、分单元预售。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含3万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项目,应一次性开盘;超过3万平方米的,每次预售面积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

  武汉市房管局介绍,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不少于3万平方米的规定实际在3年前就已出台,但次年因遭遇金融危机,为刺激经济、救活楼市,这一制度“搁浅”。此次重申后,对不符合申办要求的楼盘将一律停发预售证。

  武汉市房管局表示,将设立举报投诉热线,接受社会监督,对“顶风上”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对群众举报投诉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每件必查,查清必办。

  规范销售行为

  10日内公开全部房源和价格

  昨日,武汉市房管局同时发出《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房预售管理工作的通知》,即日起开始实施。

  通知要求,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

  取得预售许可的,要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不得分批、分次销售。不得采取发布虚假信息、炒卖房号、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行为恶意炒作、哄抬房价。不得采取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的方式预售商品住房,不得进行虚假交易。

  现场公示预售方案

  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报预售许可时,应切实做好商品房预售方案,并按方案销售。预售方案的相关信息要公开披露,并在销售现场清晰明示。

  预售资金将“专款专用”

  每年多达百亿的商品房预售资金,要全部纳入监管账户,由监管机构负责监管,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房项目工程建设;预售资金可按建设进度进行核拨,但必须留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建设工程竣工交付,防止开发商挪用、抽逃预售资金。

  武汉市房管局将尽快制定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经市政府审定后,印发全市执行。

  不得雇人排队营造虚假声势

  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当将经纪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在显著位置公示。不得炒卖房号,不得在代理过程中赚取差价,不得采取内部认购、雇人排队等手段制造销售旺盛的虚假氛围。

  捂盘惜售可暂停销售

  对未取得预售许可进行销售的,一经查实,记入房地产信用档案,并依法处罚。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的,对发布虚假广告、散布虚假信息的,可暂停商品房网上签约;拒不整改的,直至取消其开发企业资质。对任意提高房价的,人为制造房源紧张的,予以处罚,并在媒体上通报批评。

  分析

  通知若执行到位 房价将加速下行

  房管部门一纸通知,昨天在房产圈内引发震动。一些资深地产人士表示,在房产新政的大背景下,通知内容如果得到严格执行,或将成为武汉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加速房价下降。

  “与房产新政一脉相承,这个通知的出发点,着眼仍在增加市场供应”。武汉理工大学潘辰教授分析,从供求理论来看,市场上房子越来越多,价格自然就涨不起来。这是解决房价过快上涨的根本办法。

  眼下楼市低迷,捂盘惜售又有了新花样——不少楼盘又频频推出“特价房”,每次只有10套左右。“总在开盘,你根本就搞不清到底有多少房子”,购房人王女士说,这是一种控制开盘节奏、以供不应求心理“逼”人购买的伎俩。

  中兴地产总经理陈海峰认为,目前房子本来就卖不动,现在又严厉打击捂盘惜售,新房源不断上市,只会导致一种结果——房价下降。可以预见,现在已经松动的武汉房价,未来一两个月内,下降速度将会加快。

  在华中师大经济学院院长邓宏乾教授看来,将预售资金纳入监管,除了有效防止商品房延期交付、烂尾外,还将“绷紧”开发商的资金链。这样的预期下,那些嚷着“不缺钱”的开发商,也不会一直挺下去。

  还有一些房产人士表示,有些规定早就有了,只是没有得到严格执行。这次能否起到实际效果,还要看执行力度。(楚天都市报 记者苏永华 通讯员余琍 屠浩文)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