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收紧 信托融资成房企新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信贷收紧 信托融资成房企新宠

2010年07月02日 16: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政调控已逾两月之久,信贷依旧紧而未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期,首创置业(02868,HK)、上实发展(600748,SH)、福星股份(000926,SZ)等房企纷纷采用信托的方式扩展融资渠道。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因信托融资成本高,只有在市场情况不好、房企成本转嫁能力弱时,房企才会采取这样的方式缓解资金压力。

  6月30日,首创置业与中诚信托订立基金规模为7.5亿元人民币的信托融资。根据信托融资安排,首创置业、中诚信托、北京银行及北京商宜订立了债权转让协议,转让价为7.5亿元。中诚信托成立一项基金规模为人民币7.5亿元的信托,目的是按转让价向公司购入债权资产。

  同时,国企上实发展也同中诚信托订立信托协议,拟发行大约10亿元的信托资金,期限为一年,利率为4.779%。

  6月中旬左右,福星控股、浙江广厦等多家房企进行信托融资,融资规模约在10亿元左右。

  近期,信托产品数量也创新高。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房地产信托接近140款,成立规模超过350亿元,而2009年全年仅有181款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为327亿元。

  “信托融资是一种非常老式的融资方式,成本较高,只有在市场情况不好的时,房企才会采用。”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认为,不少房地产公司喜欢债务形式,将项目作为标的。若一些年利率高的信托产品,一般可能通过商业银行打散投资。信托产品属于高端的理财产品,一般是100万元起步。

  此外,陈耕认为目前房地产企业降价销售,其转嫁成本能力弱,从而导致自身的信托成本融资高。比如份额持有人的回报、信托公司的回报、商业银行的回报。信托年利率都跟基准利率有关,一般来说,开发商从信托融资,利率水平将达15%~17%,好项目、优质开发商则需制度达10%以上的成本。一般要7~8个点的收益才可能吸引到信托公司,而若前期只能分到2、3个点,后期则可能是股权分红,但房企不愿意通过这样方式融资。(记者 朱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