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主体公园项目闲置数年 地价估算逾4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温州主体公园项目闲置数年 地价估算逾400亿

2010年07月03日 09:55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名小男孩殒命“加洲乐园”工地废弃水塘,让“加洲乐园”这个一直备受争议的项目争议加大。尤其是现在“加洲乐园”项目闲置在那里,让人心疼。

  一位地产界人士表示,在寸土寸金的温州,这个地块如果按照商业地产来开发,地价市值将达400亿以上。

  与 “浙江第一高楼”

  搭配的“加洲乐园”

  “加洲乐园”与号称“浙江第一高楼”的温州世贸中心大厦是一个“打包”工程。

  在采访中,温州市国土资源局用地处处长朱剑云提到了一个人:黄丽娜。

  黄丽娜曾因建造温州世贸中心大厦及大厦销售时房子面积缩水房价变相提高,引发上百位购买该房的千万富翁不满。

  朱剑云说,当年,温州市政府提出在市区打造10大主题公园,政府将温州世贸中心大厦这个地块交由黄丽娜等人开发,前提条件是要建杨府山公园(即现在的“加洲乐园”)。

  然而,10年过去,温州世贸中心大厦在温州市中心流光溢彩,“加洲乐园”却还在“挖土”,荒弃乱草之中。

  “一言难尽”与“非法同居”

  对于“加洲乐园”项目,朱剑云用了一个词:一言难尽。另外一名政府人士,用了“非法同居”这个词来形容“加洲乐园”的建设:即在没有取得合法用地手续之前, “加洲乐园”就开始进场施工。

  因为建设等手续没有审批,2007年,有关部门制止了该项目的建设。

  在整个“加洲乐园”项目中,由绿港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土地,黄丽娜等人控制的中国—特福隆集团有限公司和美国熊猫集团公司负责建设和经营,并每年付给“绿港”500万元。

  2008 年,温州市国土资源局为“加洲乐园”补报土地审批手续。朱剑云说,整个地块是800多亩,但省国土资源厅只批了400多亩,剩下的400多亩地要挂牌出让。因为,“加洲乐园”项目中有商业经营开发的项目。

  但是,“加洲乐园”的施工并没有完全终止。在施工的开山和挖地中,留下了不少的安全隐患。

  2009年,一名市民上山“晨练”,掉到山崖中。在此次的3名小学生溺水身亡之前,还发生过其他小孩在工地废弃水塘溺水身亡事故。

  “造祸”工程之路

  变相开采石料牟利

  “加洲乐园”在施工和搁置之中不断“造祸”,引发当地群众的强烈不满。

  一名家住“加洲乐园”项目对面小区的人士极其不满地说:“当年买房子时,广告是‘正看加洲乐园’,现在却让我们看惨剧?”

  “造祸”的主要原因是“开山”和“挖地”。2009年,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关于检查土地管理法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中指出,“长期以来,业主未按设计要求实行,变相开采石料并加工出售”。

  温州当地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加洲乐园”项目变相开采石料中,有关人员获利非常丰厚,数额以千万元计算。

  对此,一位国土资源系统人士显得很无奈:“(加洲乐园)很跩。”

  该人士记得比较清楚的一次是,“加洲乐园”开采越界,他们过来执法,由一名副局长带队,也有媒体记者,对方门不开,后来是硬叫起来开门。

  国土资源部门曾专门向“加洲乐园”发函,要求修复已开采地方并搞好绿化,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背靠山面积大在温州属“绝版”

  “加洲乐园”就这样被闲置在这里。一位温州国土资源局人士说:“简直在浪费资源,这么好的一块地放在那里晒太阳,杨府山被挖得这么难看。”

  一位地产界人士告诉记者,“加洲乐园”如果从商业用地来开发话,在寸土寸金的温州,仅以5000万元/亩来算,地价市值就达400亿元以上。该人士还表示,背靠山,地块面积达800亩,在温州市区已属绝版地块。

  温州市国土资源局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如果用商业用地来招拍挂,不得了。但是他认为,因为在规划中,这个地块有公园的存在,容积率与纯粹的商业用地不一样,地价大概是1000多万元/亩。

  3 名学生溺亡

  “加洲乐园”却不道歉

  另据悉,7月2日,“加洲乐园”方与3名溺水身亡的学生家属进行协商。

  “让家属感到不满的是,‘加洲乐园’方没有对此事道歉,而且还不打算直接与家属面对面交流,只是让街道办事处把家属的意见带过去”,溺水身亡的小杨阿姨说,“根本就没有什么诚意。”家属们称,“加洲乐园”方只想拿9万元来了事。

  目前,双方就赔偿金额问题还在进一步协调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