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房地产暴利 制度特权剥夺公共红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华时报:房地产暴利 制度特权剥夺公共红利

2010年07月04日 09:1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名地产商投资200万元,5年时间获纯利两亿元,他向媒体自揭内幕,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空子可钻,是因为目前房地产制度的缺位。

  虽然政府调控持续出拳,但迄今许多地方房价未真正下跌。房地产商曝光的暴利内幕,是权力运行的沦落,是制度异化的标本,同时意味着公共红利的被剥夺。

  当公共权力偏离公共福祉的轨道时,制度就发生了异化,变成了为特定阶层谋福利的平台。安居是最淳朴的民生理想,是政府提供的公共红利,包含着公租、廉租、给予弱势群体基本安居的公共财政计划和公共执行。何况,土地国有,国民更该享有政策护佑下的安居红利。

  遗憾的是,土地国有反而成为滋养制度特权的土壤。无论交易的方式如何变化,但大量的土地财政却万变不离其宗,土地在成品房中的成本一直都讳莫如深。无论是权力谋取的土地财政和GDP,抑或资本获取的利润,其实都靠公众埋单来实现。在这样的制度漏洞中,公共福祉大量流逝。

  资本“良心发现”将了权力一军,提醒公共权力应该善用权力,保障公共权利:一方面,是房控组合拳应该进行到底,不把房价降下来决不罢休;另一方面,应该将土地财政聚集的海量财富,还富于民,给予公众应享有的公共红利。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