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劝降价 开发商未“服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劝降价 开发商未“服软”

2010年07月08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发商并没有听“任大炮”的“忽悠”而“服软”,而是不约而同为后两年的“生产”储备“粮食”,以不低的楼面地价“亮剑”了。未来在与政府和消费者的博弈中,开发商可能还是胜者。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 谢光飞

  任志强最近“服软”了,然而他身后的开发商却“硬”了起来。怎么回事?

  7月4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的论调延续6月24日其“博文”的观点——让我低头我就低头,如果降价的话,政府放心了,就不会出更多的政策。他呼吁甚至劝诫开发商降房价,认为降已成为一种必然。

  任志强谈降价,这使人颇感意外,与三年前在央视谈话节目和记者交锋房价问题时“挺涨”的强硬、蛮横判若两人。

  但与此同时,6月29日到7月2日,一度沉寂的地产国企、央企密集出击,北辰实业、首开股份、中铁建、华侨城等分别以总计约13亿、27亿,53亿、37亿元,在北京、天津、广州等城市大举拿地,招商地产、中冶集团也分别得到福建和成都的地块,有的中标地块楼面价创4月新政以来的新高。

  在政策的重压下,开发商并没有听“任大炮”的“忽悠”而“服软”,而是不约而同为后两年的“生产”储备“粮食”,以不低的楼面地价“亮剑”了。未来在与政府和消费者的博弈中,开发商可能还是胜者。

  他们的底气在于:一、手中握有大量现金。2009年对大多数开发商来说是“暴富”的一年,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井喷的刚性需求促成了利润丰收的饕餮盛宴。二、可能不会再出严厉政策。中国的宏观经济并未出现明显通胀,欧美经济开始第二次下行,宏观政策收紧的可能性不大。三、房价的增幅已经下降,降价的趋势正在加强,调控正向目标接近。

  开发商赌的就是政策,赌的就是预期。在这次国企开发商大举拿地之前,股市地产板块的状态也是耐人寻味。6月25日前的10个交易日,地产板块共净流入资金约22亿元,前期做空地产的资金正悄悄回流。部分机构认为房地产股已筑底,将重拾升势,就是押宝政策和预期的利好,因为无利空就是利好。虽然一些上市房企5月销售数据均近乎“腰斩”,但从财务报告的角度来看,其上半年的业绩可能不会出现大问题,因为2009年的销售收入可以结转到2010年。

  然而,财报并不能完全反映企业资金链的状况。实际上,现在楼盘的打折或降价销售,都是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表现,特别是对于土地储备量大的企业更是这样。恒大、碧桂园、雅乐居等多家房企不惜高息代价海外发债融资,也说明其短期风险头寸(存量资产周转率与流动负债率之间的差)较大,这种高度依赖于短期融资的地产企业是危险的。

  因此,任志强劝降价的“软话”不是没有道理,企业要适应政策和未来房价回落的趋势,追求市场占有率,积极回笼资金,调整节奏和方向,开发短期和多样化的产品线,扩充融资渠道,抓住低点机遇拿地。这应该是任志强“服软”后面的意思。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