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调控重在坚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调控重在坚持

2010年07月26日 09:3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旨在调控过高房价的楼市新政出台后,高烧不退的楼市有所降温。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继续回落,房价环比在经过连续15个月上涨后,首次出现环比下降,环比下降0.1%,较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房价调控可以说暂时举得成效,业内一些专家甚至认为已出现拐点。

  政府调控房地产业,原因是2009年房价一路上扬,极大损害了自住需求者的利益,影响了民生,也影响到了社会和谐,据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住宅平均价格涨幅达25.1%,为历来年份涨幅最高点。政府于今年4月出台了“新国十条”,旨在调控过高的房价。政府调控的手段主要有两个,一是打击投资炒房者,二是大力加强保障房建设。政府一旦强势介入,博弈双方力量对比立即出现变化,目前房地产市场强势方和弱势方力量出现了均衡,高压调控下出现了量跌价稳,开发商依然死扛,不轻易松动售价,而自住需求者大都持币观望,希望房价降到心里承受的价位。现在双方陷入了对峙博弈,未来的走势主要取决于政府的态度,即到底是收还是放。

  如果继续收,那毫无疑问这对广大的自住需求者是天大利好,房价也许会挤掉去年一年来积累的泡沫,回归理性轨道,朝着健康的态势发展。但是收到什么程度,这个不好拿捏,尤其是在目前尚不明朗的国际形势和触底回升的国内经济情况下。收不好也许会影响经济发展和就业,这也是目前调控取得初步成效下许多利益方借此博弈和捍卫自己利益的说辞。如果放,则一放就松,房价涨幅势必会反弹继续高幅上扬。

  目前房地产市场乱象横生,商品住房在许多地方已经脱离了第一功能和基本功能——居住,逐渐演变成了投资的工具。日前有媒体报道,一项对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发现,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这不能不让人触目惊心。事实上,在房价的大幅上涨中,商品房已成为“先富剥夺后富、而不是带动后富者”的工具。长此以往,必将给社会的稳定发展带来巨大的隐患。因此必须还原住房的基本功能。

  笔者认为,应该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从打击炒房者和加大住房保障水平两个方面入手,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而且要抓稳、抓实、抓久。一忌隔靴搔痒,二忌投鼠忌器。也许从短期来看,会影响经济增长和就业,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我国经济的稳定、持续健康发展,因为楼市降温、房价下降有利于消费者扩大内需,也有利于产业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谢丰静 陈智文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