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勾地”大限已到 开发商兴趣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勾地”大限已到 开发商兴趣不大

2010年07月26日 13:5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国十条”出台至今已三月有余,持续低迷的住宅成交行情使得去年异常火爆的上海土地市场迅速降温。

  今年上海最大一单 “勾地”公告至7月23日公告期已满3个月,上周末上海市规土局正式发布公告称,105幅预申请地块中,除了14幅地块出让将有所延后外,广富林2-7号地块、广富林2-8号地块等66幅地块即将推出。

  三成地块遇冷“难产”

  据土地交易市场公告显示,目前“勾地”公告已有12幅地块正式公告推出、66幅地块即将推出,共占总幅数的约七成。而其余约三成地块,则因受到市场遇冷等原因“难产”。而早前备受关注的卢湾区第 104街坊137D-3地块被终止预申请程序,更是让此番预申请 “勾地”大单蒙上阴影。

  上海市规土局发布公告中,包括嘉定区胜辛路东、汇源路北地块,浦东新区ES2单元15-1地块、林湖路一号地块等的14幅地块都因“根据出让人要求,延长地块预申请公告期至8月23日”。记者随即查询了上海规土局网站信息发现,这14幅地块除了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6地块有1家预申请之外,其余13幅地块的预申请人数均显示为“0”。

  理论上来说,地块预公告满3个月后,只要出现1个预申请人,出让方就应将地块正式公告出让,而对于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6地块有一家预申请,却仍被延长的情况,有业内人士猜测,虹桥商务区地块有1位预申请人却要延期的原因,可能是该位预申请人没能获得资格确认。

  另外除了上述14幅地块之外,包括闵行梅陇南方商务区、闵行莘庄商务区西南等13幅地块在此前三个月内就已经被终止或者延后了预申请时间,目前土地交易市场并没有公布进一步信息显示这些地块的去向。

  近四成地块仅1家房企预申请

  由于受到近期的市场冲击,开发商目前拿地的兴致不高,记者查询信息后发现,即将推出的66幅地块中,有23幅地块目前只有1家房企提出了预申请,如果公告期中再无其他竞买者加入,这23幅地块都或将以底价成交,其中不乏今年年初爆出高价的广富林区域地块,网上数据显示,广富林2-7号地块及广富林2-8号地块目前都只有1家房企提出预申请。

  对此,业内人士坦言,情况在预料之中。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指出,上海之所以密集推出土地,旨在加大市场供应,借此平抑地价,目前这个目标已经趋向成功,而在上海土地推介会之前的多个推介会上,大部分开发商表示,主要是去“看风向”、打探后市走向,并希望能够有机会买到便宜的土地,而真正志在必得的开发商已经难觅,这使得地块出让方对于后市也表现得更加谨慎。

  开发商们也指出,在上海房产细则没有明确的情况下,开发商手中即使有钱,也不敢贸然拿地。有开发商代表就向记者透露称,在中央不断出台调控政策,上海房产细则和房产保有税又悬而未决的情况下,开发商很难做决断。上海房产细则如何落实?房产税是否会出台?这些未定的因素都将影响上海楼市未来走势,并对开发商的利益产生重要影响。

  记者 张骏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