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马德里咋整保障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看马德里咋整保障房

2010年08月19日 07:4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住房问题已成为我国各大城市的心头之痛。然而,在望房兴叹的同时,也应有所反思:政府在福利保障房工作的投入不足和不尽规范。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长达十余年的保障房改革,让我们看到原来保障房也可以如此漂亮。马德里市的福利性住房改革始于25年前的老区住房改造,为了在短期内迅速缓解住房压力,1985年至1998年这13年间,政府解决住房问题的水准只能在一个底层的水准上运行——成本低、质量一般、几乎没有设计感可言,但大量生产。1998年,社会的住房压力得到一定的缓解,城市主政者开始了更具挑战性的计划:建造低成本、高质量并有设计感的房子。如今,这一想法直接提升了马德里市政府社会保障型住宅计划的层次,并使得其在世界范围内声名鹊起。

  “小分队”定期检查

  与中国的经济适用房领域内丑闻频出不同,马德里市极少出现类似的负面新闻。

  每天,社会福利保障住房纠察“小分队”驾驶迷你小车穿行于马德里的条条街道,他们的职责是依法确保居住在保障房内的住户确实是抽签抽到的可享此福利的人。

  他们每个工作日的检查路线由一台电脑随机抽取,从早上8点开始按照电脑上抽到的地址进行检查,从市中心到市郊新区。谁也不能提前知道下一个抽查地点在哪儿。

  截至2010年5月,计有127户被发现有问题,政府顺利收回,把机会留给有真正需要的人。这个不规范比例只有总规模的0.7%。迄今为止,只有一起因纠纷走进法院,最终判定户主必须把其购买到的社会福利住房退还给政府。

  保障房占“半壁江山”

  在中国,很多经济适用房申请者的信息总是难以被完全公开,而马德里福利性住房申请者的资料必须向全社会完全公开,任何人和机构都可以很轻易地查询并发出质疑。

  负责接受申请并审查的机构是马德里市住宅与土地公司的社会部。任何人都可以向该机构提交福利性住房的购买或租住申请,但首要前提是,申请者必须在全国范围内无任何住房记录。

  每年的9月是当年申请的截止日期,社会部将根据申请者的资料进行汇总、统计和分析,以此作为土地和房屋设计规划的依据。“正常计划下,从一个房子开始酝酿建设到最后能让申请者住进房子,大概需要三年的周期。”设计师马努·罗比奥说。

  在马德里新的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有50%的新建住房是社会福利保障住房,另外50%是商品房。根据马德里市政府提供的数据,马德里市政府2003年到2011年住房政策里一共计划建造3.5万套社会福利保障房,占到全部6万套住房的近60%,到目前为止,68%的保障房已经完成。

  福利房引领商品房

  中国的福利保障房往往给人不计质量、只计数量的印象,更别论设计感。而在马德里,这些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漂亮建筑,竟大多出自知名设计师之手。

  通过创意招标,超过1200家建筑师团队和马德里市住宅与土地公司合作,将最优秀的创意与最平民化的福利性住房结合,是该计划最大的亮点。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位于马德里南部卡拉班切经区的“竹屋”。这个由西班牙著名设计师杭德罗·萨埃拉设计的保障性住房,得到了英国画家建筑师学会授予的建筑卓越奖。

  在计划中引进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高科技的环保技术,被认为是该项计划最为成功的部分。在马德里市住宅与土地公司内,有一个城建创意实验室,开发用于建设社会住宅的创新方式。比如太阳能屋顶、用于进风制冷的高烟囱等,都是因在福利性住房的率先运用而被广泛推广的环保技术。“政府借福利性住房的设计和技术来影响商品房,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创举。”马德里市的一位新闻官说。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