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16.95万亩土地被闲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16.95万亩土地被闲置

2010年08月19日 14:5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度被风传的囤地抄地名单今天终于迎来了官方首度正式回应。上午,国土资源部披露了全国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情况。截至5月底,全国闲置土地总计2815宗,闲置面积达16.95万亩,占到了违规用地面积的90%。

  其中,闲置时间5年以上的地块共875宗,占31%;闲置时间较长,但合同中未约定具体开工时间的地块586宗,占21%。

  这份名单并没有透露合同价款和典型城市的囤地情况,但16.95万亩的数据竟比媒体版9772公顷的数据多出了2.3万亩。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承认,闲置土地已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最主要、查处难度最大的问题。

  廖永林介绍,被闲置的2815宗土地中,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调整规划等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以上。

  廖永林表示,导致土地闲置的原因划分为企业和政府两大原因,而政府占了大头。

  截至目前,已查处结案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为826宗,面积约4万亩,共收回土地使用权面积1.2万亩,收取罚款或闲置费总计4.8亿元。而至于之前被曝的北京闲置土地共160宗等问题,发布会中并没有提及。 J201

  专家观点

  对于提到的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教授叶剑平分析,主要包括土地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拆迁难、因城市规划调整带来的土地调整三个方面。近几年来开发商囤地或者“空手套白狼”的方式也屡屡发生。“从正常生产链条看,土地推出后,经过有效开发,形成住宅或商业的有效供应,从而满足购房人的消费需求。而现在由于第二个环节就因闲置而被打断,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房地产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

  叶剑平表示,对于闲置用地,政府的查处措施已经很完善,关键在执行。 (赵莹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